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教工支部:计算科学与软件工程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量:   分享到:

支部书记:祁 超

成员名单:祁 超  张 莉  田 丰  任 杰  范 虹  陆 铖  裘国永  席政军  宋 云

支部所辖科研团队:软件工程,生物大数据计算,计算智能

 

计算科学与软件工程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202162日下午,我院计算科学与软件工程支部组织进行了学习。

祁超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讲述,支部成员们进行了党课学习。支部成员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相关党课内容。本次党课从回顾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回顾了我们党依靠和带领全国人民,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14亿人民脱贫致富的传奇经历。

最后,支部成员就国家发展以及个人发展进行了多方面讨论,纷纷表示要加强高水平科研产出,为今后的职业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祖国和人民。本次党课在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下结束。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支部召开学习“人工智能+教育之未来学校”

129日下午,我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党支部在文津楼三段3624教室进行了“人工智能+教育之未来学校”的相关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裘国永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2019516日在北京召开)的贺信中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加快发展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其次,裘国永老师提出了关于未来教育和人工智能之间如何结合的各种设想。裘老师表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深度融合,是当代教育变革创新的主要方向。但是发展“人工智能+教育”,不应该只追求教育技术现代化,而应该做到教育理念与制度的现代化,要基于现代化教育理念发展“人工智能+教育”。最后,支部成员纷纷谈论了自己对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设想以及展望。

本次会议在积极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计算科学与软件工程党支部举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4月11日,计算科学与软件工程党支部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进行了党日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依照“本科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命之根”的总方针,重点学习的内容是“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更好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

支部书记祁超老师首先围绕“兴趣是提高效率的法宝”展开发言。他提出通过引起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兴趣,同时要精心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他还举例,在讲授《链表》这个知识点时,通过游戏‘贪吃蛇’来导入并演示游戏,使学生很快对要学习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最终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裘国永老师针对离散课程教学,强调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应参阅大量的资料,尽量设计和采用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例子来介绍离散数学知识,讲解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同学们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由此一来,学生不仅能较好地学习离散数学这门课,还能初步掌握数学化的思维方式,并为以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范虹老师围绕“备课的重要性”发言,她强调教师备课应力求做到细和实,包括教材、重点、难点、方法、学生、备媒体(包括板书)、练习、测试等方面。所备内容要有针对性,既要有预设性又要有扩展性和生成性。同时,课下要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提疑解疑,了解学生反应,把握教学效果。其他党员同志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一起学习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考察阶段课堂教学要求”。

本次党日活动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在大学的人才培养中,本科是基础、核心。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 教育部实施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检阅,也是教师个人提升发展学习的机会。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