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959年,学校派1名教师去前苏联学习计算数学、派6名教师前往北京大学计算技术培训班学习;上世纪70年代,学校计算机研究室先后成功仿制了中华-102计算机和DJS-130计算机,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1985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1988年成立了计算机科学系,2000年成立了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学科取得了快速发展。

学院拥有以知名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15人,其中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9人),特聘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48人,讲师17人,师资博士后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8人,占教师总数的93%;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研修经历67人,占教师总数的74.4%;获得国外大学博士学位教师1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特聘教授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3人。

目前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和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

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专业和学科体系,本科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费师范生、创新实验班)、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特色专业,并已通过国家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软件工程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是陕西省重点学科。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060人,国内硕士生371人,国内博士生37人,国外来华留学硕士生1人,国外来华留学博士生9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8人。


 

学院下设科研团队、本科课程教学团队和研究生培养团队;有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信息技术支撑教学)、民歌智能计算与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教学信息技术工程实验室、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麒麟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等平台。

近年来,学院获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0多项;承担教育部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0多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80多项,近5年累计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

学院教师在《IEEE Trans.》《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自动化学报》等国际国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登记的软件著作权2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30余部,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和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

学院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的著名大学互派留学生、交换生进行短期访问学习,聘请外籍专家和企业工程师参与讲授本科生课程。在省内外著名IT企业建立实训基地,为本科生提供实训平台。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突出,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院内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数量、通过数学建模等竞赛获奖获得推免指标以及通过考试考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研究生的本科生总量历年保持在40%左右,部分硕士毕业生获得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澳门等大学的全额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整体就业质量高,多数就业于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小米通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各大银行、通信运营公司等机构;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多数就职于重点中学与教育管理部门,就业率100%。近年来,各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在道德素养、专业技能、适应能力、发展潜力等方面均给予高度评价。

古城西安历史文化悠久,自然环境宜人,是治学和生活的理想之地,更是莘莘学子追求理想和实现梦想的驿站。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热诚欢迎国内外IT学人加盟,携手共创辉煌!(数据更新日期: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