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李天宇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量:   分享到:

师大·奋斗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计算机科学学院2014级公费师范生李天宇。四年前,我们手持散发浓浓墨香的通知书,满怀憧憬地走进师大;四年来,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着十三朝古都的厚重,体味着师大雁塔校区的古朴典雅、钟灵毓秀,长安校区的现代开放、气势恢宏。今天,我们即将带着“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校训精神离开母校,我们无悔自己当初的选择,更要感谢自己四年来的奋斗。

奋斗,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

初入师大,恰逢70周年校庆,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全程参与,第三届杰出校友仰孝升的故事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于是,两年前我来到了仰孝升老师任教的地方——陕西省山阳县,在师大筹资筑起的“陕师大刘家村希望小学”支教。每天步行山径、穿梭田间,很是辛苦,但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眸,我就会忘掉那些艰苦的条件,给他们再上一堂课。当时我是他们的数学老师,但在一堂美术课后,支教的同伴给我带回来十几张画,无一例外,班上的孩子都画了我。画中的我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歌唱、一起生活,我想,对于一名老师,这是最大的褒奖与肯定。这些画我现在还保留着,时不时还会拿出来看一看,也正是从那次支教以后,我更坚定了做一名基层教师的理想信念,并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为此不懈努力。

奋斗,在于勇敢地挑战自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感觉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我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专业课、自习室、实验室,我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但我发现在语言表达上始终还有欠缺,经常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怎么办?一个字,练。我把每节课的内容都写成逐字稿,对着镜子一遍遍背诵、拉着同学一次次讲述、在教室里一遍遍彩排,只是为了铸造更好的自己,挑战更多的难题。四年的专业成长和职业锻炼,让我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走上三尺讲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

奋斗,成于无私的红烛精神

去年九月,我在深圳市罗湖区松泉中学进行教育实习。短短三个月的实习期,让我对基础教育有了新的认知,也开启了我对本学科在教学实践中的新理解。在实习即将结束的时候,学科组的一名老师与我进行了一次谈话,问我是否考虑留在深圳工作。说实话,当时的我内心泛起了一些波澜,在矛盾与纠结中我想起师大一名老教师说过的话:“师大的毕业生或许不是商界翘楚,或许不是政界精英,但他们把美好的青春默默地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这份责任和担当,就是你一生的财富。”最终我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回到祖国的西部,签约到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我想这正是师大传递给我的“红烛精神”,这种精神激荡着我的心灵,让我前往西部,前往基层,前往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师大赋予我们的“红烛精神”发扬光大。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才能行稳致远。终南山色争呈秀,雁塔钟声伴读书。我们不是离去,而是远行。最后,让我们拥抱彼此,祝福彼此。

祝所有老师:身体康健,桃李芬芳;

祝所有同学:纵横驰骋,初心如常;

祝我们的母校:弦歌不断,再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