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的考研故事——谢伟:享受考研时光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量:   分享到:



      作者简介: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2019届本科毕业生,大一大二期间参加了陕师大国旗护卫队,考研初始成绩410分,被西北工业大学录取。

      作者寄语:踏踏实实努力,总会有惊喜发生!You can do all things!


享受考研时光

   考研是四年大学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为一旦决定考研,就需要全身心地为之付出将近一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备考这一年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杂七杂八事情的影响、情绪的波动、身体的疲惫等等。但是当咬着牙坚持到考研结果出来,静下心来回顾这一年的点点滴滴时,就会为自己的成长而感到高兴。

   考研很苦,每天都要起早贪黑的学习,要想成功地坚持下来,首先得考虑清楚为什么选择考研,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我大一大二期间参加了一些社团,学习方面庸庸碌碌,没落下什么,但也没有什么突出的能力,可能还没有从高中的学习模式中转变过来,总是老师要求干什么就干什么,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大二寒假在一家信息公司实习,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能力的欠缺,不想在就业时陷入找不到心仪工作的窘境,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储备,为了有能力更好的面对以后社会生活中的挑战,我认准了考研这条路。决定走上这条不归路之后,差不多去年四五月份,我结合一些经验贴合自身情况开始了紧张的复习。

复习备考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各种资料以及试题打交道,也就意味着这个过程是枯燥乏味的,所以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和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我自身心态就不算好,记得最清楚的是,刚开始复习线性代数的时候,看李永乐老师的视频很多知识点都听不懂,急得在楼道里转圈,恨不得抽自己两下。但是,冷静下来想想,既然自己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得想办法解决,而且最终肯定会有解决的办法。心情比较低落时,看什么都不顺眼,就戴着耳机,去操场跑几圈,出一身汗,很多烦恼就随着汗水流出去了;坚持高强度学习一段时间以后,感觉自己确实疲惫了,就不要总是强迫自己,可以一个周让自己睡一个懒觉;有什么特别想看的电影,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学习任务,完成了就奖励自己一部电影。我自己比较受用的缓解焦虑的方法就是给自己制定计划,可以是这一两个月的计划,也可以是这周的计划,甚至是这一天的学习计划,按计划学习就不会感到那么焦虑了。虽然说考研是一个很漫长、很枯燥的过程,但是终归是由普普通通的每一天组成的,让自己平静而充实的度过每一天,就会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切忌休息一段时间,猛冲一段时间,要按照计划使匀劲,踏踏实实地稳步推进复习进度。

   考研路上,可以和研友一起分享过程中的各种酸甜苦辣。研友就是战友,是考研战场上的盟友。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只有很少的人可以在完全孤独的状态下坚持。和研友一起讨论问题、互通有无、共同进步,可以获得一种良性竞争的动力,这一年里能有一个可以交流心里话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此外,家人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为家人的骄傲和期望而努力。在我们的背后,家人为我们每一点小小的进步而欢喜欣慰,这会让每个考研人感到温暖。

   就我自身而言,考研最大的收获是证明了自己可以为了一个目标去坚持不懈地努力,是对自身的一次认可。最开始抉择是否要考研时,我对自己的能力充满怀疑,想想竞争对手,觉得自己成绩平平,也没什么奖项和项目,综合往年的大数据分析,考研确实风险比较大,成功率不高,但是内心又有些许不甘心。还记得一个学长给我们的寄语是——“青春没有行不行,只有试一试,不拼一次怎么就认为自己不行。为了不给自己留遗憾,我下定决心去考研。

我决定考研之后就开始复习,复习初期毫无头绪,多亏了本校学长学姐的帮助以及一些经验贴,逐渐理清思路、进入复习的节奏。最大的感触是,很多看似复杂的事情,可能都是因为没有真正动手去解决,望而却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努力自然会水到渠成。复习过程中经历过情绪崩溃,完全不想在自习室呆;经历过复习的难点几天突破不了;经历过被各种小道消息干扰;经历过考试那两天早上吃什么都想吐······,但是现在回想经历这些小挫折之后,收获的都是一种成长吧,至少以后面临类似的情况时会比之前有底气。录取名单出来,考研这件事才算是告一段落了,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自己的坚持!

   考研期间经常用库里说的“I can do all things”来激励自己,现在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相信自己,勇敢的奋斗,不管考研的结果如何,经历了这件事,回头看,就会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



手机:15702987173

邮箱:125751227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