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的求职故事——陈玉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量:   分享到: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作者简介:陈玉双,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大学期间主要担任了班级的生活委员,现签约单位是重庆市涪陵第十四中学。

作者寄语:无论是否经历了风雨,毕业之际彩虹依旧炫彩。希望学习学妹们都能够与自己心仪的学校签约成功,成就自己。

 

 

 


学弟学妹们,很庆幸我的这篇求职故事被你们翻阅到。求职是一个心力体力都得到磨练的过程,心态积极可以称之为锻炼,心态消极可能就是磨难。我很感激那一段时间所遇到人和事,失败与幸运之间,我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学会彰显自己的优势,无数次准备和预演,都令现在的我无比珍惜和感怀。

接下来,我将顺着时间轴捋一遍我的求职故事(我的生源地是重庆),穿插着一些关于面试和招聘方面的个人建议,虽然不能说非常丰富,但是总能代表某些方面的经验,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帮助。

对于面临就业的毕业生来讲,信息还是第一位的,不要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我们师大的就业创业网站里会不定期更新各个省市的招聘宣讲会信息,一般是在新勇和文津楼进行面试。另外每个省都会有自己的应届师范生就业群,群里有意愿招聘教师学校的人事部发广告。像重庆的话,我主要关注西南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网、重庆师范大学招聘信息服务系统、重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各区县的人社网、重庆免师招聘群等。当然国内的其他免师学校的就业指导网站也会有信息,一般都是在他们学校举办的招聘,如果里面有自己心仪的学校而且成功的几率比较大,也可以跋山涉水去参加,毕竟机不可失!

再来说一下招聘期的问题。重庆的招聘战线很长,暑假8月份开始就逐渐有学校进行招聘了。我们的实习一般从9月份开始,实习期间,各个学校和区县教委也都在招聘。每次招聘都是先报名(网上或者现场),然后现场确认,之后过几天开始笔试面试。在校期间的话,实习招聘会大多可以参加,即使大会里没有自己心仪的学校,去体验一把双向选择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到实习期间的招聘期时,实习学校选择生源地附近最好,往返方便甚至可以在自己心仪的学校实习。如果家里有条件或者本身很优秀(能够支撑往返多次路费或只参加一两次招聘就能签约),推荐你们实习选择沿海城市,比如深圳、江苏,感受教育改革十年的先进端口。参加招聘会和签约仪式可以不急于一时,毕业之际,学校会不断有各个省市的学校前来招聘和宣讲,多听多看多感悟,都有利于我们后期对签约的考量。

接下来,说一下求职资料的准备。现在招聘学校的要求无外乎年级成绩(无挂科),四六级,教师资格证等。当时我就是因为有一门科目不及格,一半以上的招聘都没资格报名,所以如果有挂科过的同学,抓紧最后一年的时间补考,否则会和我一样面对心仪的学校却无可奈何。顶尖的学校要求高,会先校招,一般要求求职生有至少2次奖学金;如果去区招,一定要提前打听好学校招聘状态,如果招够了再去就不行了。我有一科成绩没达到要求,去的招聘比较少,主要是璧山、大足、两江和涪陵的招聘,要求有高有低,对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的偏好也不定,这个是我们自己没法决定的。如果想回自己区,可以提前联系一下心仪的学校,问问今年的招聘情况。我们这一届留主城的也挺少,都是在两江新区。因为很多学校都想要男生,男生留主城的可能性大很多,当然也有学校只看本事不看性别的;主城要求也高些,女同学的竞争力会很大。如果想要留主城,学姐建议你们多看信息学奥赛、机器人竞赛相关内容。另外,重庆的招聘对于材料审核比较严格,你的就业推荐表、成绩单、四六级、普通话证书、教师资格证,还有各种奖状的复印件以及简历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有的还要求具备在读证明,建议是趁在学校打印比较方便,所有的资料准备两三份,买个文件夹放一起,提前备好,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

求职学校选定好,求职资料完善好,就是面试环节了。对于我们公费师范生的实力问题,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毕竟平时练习很多,在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场也走过一遭了。计算机学科的面试都会用到选修课本,并且不同学校间的选择也有很大出入。或许与其他的求职生不同,我从没体验过他们的一眼平川和康庄大道,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与磨砺,是我人生中少有的为之坚持而得到的财富:在前面几次的面试中,要么因为内容太难自己实力不足,要么因为准备不够充分,都没有签约成功。最后,我了解到一个心仪的学校还缺信息技术老师,就主动去联系了那个学校的校长,也就是我最后的签约学校——涪陵十四中,给他看了自己的简历和自荐信,并通过了面试试讲,签约大事终于尘埃落定。回看我几次面试的经历和教训,其实在知识技能足够熟练的基础上,关键是要有自信,试讲十几分钟看不出太多的东西,你要当自己就是一名正式老师,教态、语言、手势等方面平时一定要多练,口头禅要改掉。面试着装的话,女生画淡妆,表现出对面试的重视,男生把自己拾掇干净就好了。服装不用太正式,整套西装反而使气氛紧张。在我去的几次招聘中,我发现男生基本还是穿的正装,女生一般穿衬衫筒裤,稍微可以有点装饰,比如锁骨链或者胸针。所以在你们接下来的暑假,大家可以准备一下面试的服装,免得到时候到面试了衣服还没有呢。

最后的签约工作就是一个句号,但这可不是长舒一口气的时候,务必仔细谨慎。如果你经历面试和谈话考察,已经确定心之所属,就可以签三方了;如果你想的是先有个岗位保底,可以先签约就业意向书,交几千的保证金,一定不要着急签订三方协议(学校只提供一份三方协议原件,如果有修改或者脏损,需要等至毕业前两个月重新申请),这种情况如果意向书违约就只需要告知协议学校即可;倘若签了三方,又想更改学校,则需要等待已签约学校给你退函,然后才能改派,重新向学校申请三方协议,不但麻烦而且伴随一定的风险:比如新的三方协议到手而教育局已统计未签约学生名单,或者你太优秀导致已签约学校拖延或者拒绝发退函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往往眷顾坚持的人,正如我刚开始参加招聘会到最终得偿所愿一般,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关键在于摸索的时间长短与坚持与否。对于求职这一阶段的经历,除去幸运的成分,自身专业素质过硬,以及应聘前对学校有充分了解,都是帮助我们突破重围的重要砝码。如果现在的你处在大三这一专业知识和教育技能学习的分水岭时,希望你可以转变学习思维,教育技能需要的更多是尝试,带适量适时的家教,参与学校组织的研学和讲座,都是转变自己职业取向的不错的选择。当你步入大四的实习期,当下要做的就是稳扎稳打,融入到实习学校的环境和工作气氛里,虚心接受老师的指导和批评,尽心尽力做好实习教师的每一项任务,更深刻的去体验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价值。如此种种,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磨练自己的内心,扩大自己对社会责任的接受度,更是招聘面试场上一项巨大的优势,让我们有自信和底气。

最后,无论你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踏踏实实才是王道,切不可存侥幸心理。希望你们都能够成功签约心仪单位或者考上心仪学校的研究生,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前行。


手机号码:18729367605

QQ邮箱:14283441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