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正文

综合管理

关于2021学年度接受国内访问学者计划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量:   分享到:

全院: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现将2021学年我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计划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落实高层次人才培养立足国内的战略任务的重要措施,是依靠国内现有的条件和力量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主要形式,也是校际间进行学术交流的有效途径。这项工作体现陕西师大地位和作用,是对外宣传我校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二、国内访问学者通过学习和工作,接触和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动态,加深基础理论,拓宽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为回原单位后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作用打下基础。

三、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学科条件:

国内访问学者分为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和一般国内访问学者。接受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的学科应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重点科研基地,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优势学科。英语类、艺术类、体育类和民族类专业可放宽至博士点学科。

四、申报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导师条件:一般应为在职博士生指导教师,师德高尚、学术造诣高深、工作认真负责,主持并承担了能让国内访问学者参与的科研项目。申报课题必须是指导教师取得的重要成果和目前正在承担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课题。接受一般国内访问学者导师可放宽到博士点的优秀教授。

五、国内访问学者的培养工作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

国内访问学者和指导教师应共同协商制定研修计划,在导师指导下,以参加科研为主,并协助指导研究生,参与课程讲授、辅导或其它教学工作。

 国内访问学者切实按照研修计划完成预定任务,西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和导师按照培养计划进行检查,并由导师写出考核意见。

国内访问学者研修期限一般为一年。

六、为了保证国内访问学者培养质量和数量,鼓励我校有条件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或学术造诣深的教授)积极承担国内访问学者的培养任务,按照学校基金管理规定中进修费分配使用办法,国内访问学者所交学费30%作为导师劳务酬金。

七、我校国内访问学者接受工作自1986年以来,一直由西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至今已接受国内访问学者1000多人。为了充分发挥我校优势学科的作用,扩大我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规模,师培中心将在陕西师大教师干部教育学院网站主页上登发国内访问学者招生简章,同时教育部也在武汉中心网页上(网址:www.train.whu.edu.cn)将获准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学校和学科专业及指导教师名单公布。望各院(中心)及各位导师通力合作,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以宣传,以加强招生宣传力度。

八、为了做好2021学年我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计划申报工作、简化申报过程,现学校已将我院院去年所报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学科及其基本情况、申请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指导教师情况及课题名称汇总表下发,如老师对去年情况有所变动请到办公室修改,并于2021313日前报学院办公室,以便及时汇总上报。(今年初次申报的老师需填写下面附表)

联系人:贾润泽

联系电话:85310161 电子信箱:jsjxy@snnu.edu.cn



教育部西北高校师资培训中心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

202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