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我院师范生在学校“红烛杯”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量:   分享到:

202271-2日,第十三届“红烛杯”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决赛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一段举办。本届大赛历时三个月,最终我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文皓彦、曹润格、韩莎莎等3人荣获一等奖,周舒桐、雷方、沈玉婷等3人荣获二等奖,杨玲玲、郑冬雪、张美娟、杜晓花等4人荣获优秀奖。

大赛采用“学院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级赛制,覆盖全校19级师范生。根据教师教育处428日发布的《关于举办“红烛杯”第十三届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我院在李鹏副院长的组织下,及时成立了由苏玉萍、张麦侠、王伟宇、杨楷芳、董蓓、洪灵等六位老师组成的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工作组。

学院初赛阶段培训小组针对全体19级公费师范生进行课堂教学实训。首先,通过分组形式,结合信息技术学科标准,对学生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授课等进行两轮培训指导。根据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表现,最终从中挑选14名同学进行院内比赛,14名同学根据前期指导老师的建议和意见,完善教学过程,最终从中确定10名同学代表我院参加校级复赛。

校级复赛环节,10位同学积极准备,完善、充实自己的授课内容和教学设计,合理规划教学环节、说课内容,同时进行钢笔字书法练习,最终3人进入学校决赛继续角逐,其他有3人获得二等奖,4人获得优秀奖。

在校级决赛中,三位选手和其他学院的参赛选手激烈比赛,完成了即兴演讲、粉笔字测试、教学课件制作和模拟授课四个环节的比赛内容,最终3人均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公费师范生的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与质量提高,通过教学比赛、双导师制、就业技能提升等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专业能力素养以及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