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2022智能视觉前沿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分享到:

报告题目:图像跨域重建与可信身份鉴别

报告人:王楠楠 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16日(星期三)18:30-19:30

腾讯会议:456-769-410

报告内容:

  城市级视频监控系统是平安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已从第一代“看得见”和第二代“看得清”的阶段发展到“看得懂”的第三阶段。由于城市级摄像头网络空间分布广、设备类型和参数差异大,实现城市级视频监控系统“看得懂”面临重大挑战。为此,本报告重点汇报图像跨域重建与可信身份鉴别相关技术进展,具体包括(1)行为分析(异常行为检测、行为定位与识别等):通过多尺度边界敏感的时序行为定位与识别思路提取完整语义信息,通过基于时域-空域融合特征的检测思路来差异化正常与异常数据的重构质量;(2)跨模态行人重识别:对跨模态行人高维特征的模态差异进行度量与约束以提高特征的模态不变性;(3)视频目标清晰化(底层视觉):联合先验信息与运动不变性以提升帧间时序依赖关系的表征能力;(4)跨域图像合成(异质人脸图像生成、图像风格化等):将不同模态的图像转化为统一模态的图像,实现信息补全;(5)跨域图像识别(异质人脸图像识别),通过表征解构学习提高跨域图像合成与识别的可解释性和精确度。该课题的研究能为网络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6)可信身份认证:可信这里主要指可靠与安全,算法应该既能防御来自外部的攻击(对抗学习),又能对隐私信息进行保护。

报告人简介:

王楠楠,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近年来从事计算机视觉和统计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在图像跨域重建与可信身份鉴别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内容包括画像-照片合成与识别,图像/视频超分辨率重建、图像恢复,行为分析与识别,行人重识别等。在IEEE TPAMI、IJCV、CVPR、ICCV、ECCV等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担任国际知名期刊《The Visual Computer》Co-Editor-in-Chief,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神经渲染数字人:动捕、重建与生成

报告人:刘烨斌 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16日(星期三)19:30-20:30

腾讯会议:456-769-410

报告内容:

当前元宇宙和人工智能热潮下,数字人技术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围绕真实人物对象的三维重建、运动捕捉和智能生成成为构建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间的桥梁技术。本报告围绕下一代数字人技术:神经渲染数字人的三大关键技术,对人的行为进行动作捕捉实现交互性,对人的外观进行三维重建实现沉浸性,以及赋予创作能力的生成技术,分别介绍报告人在运动捕捉、动态三维重建、视频高质量生成等三方面科研工作,涵盖人体、人脸、人手的相关视觉图形学前沿。报告同时对沉浸式全息通信技术、AI数字人等热点前沿进行展望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

刘烨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研究方向为三维视觉,主要从事数字人重建与生成研究。提出了三维数字人的多元表征模型与协同优化机理,突破了单一表征难以兼顾实时性、精确性和便捷性的矛盾,研制了多套国际领先的单一视点或多视点实时动态三维重建与生成系统,发表TPAMI/ SIGGRAPH/CVPR/ICCV等论文近70篇,成果对8家知名企业技术许可,受到包括华为、字节、OPPO、海信、苹果、阿里、蚂蚁、平安、快手、京东方、商汤在内的知名企业资助。成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海信视像全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担CVPR 2021、ICCV 2021、ECCV 2022领域主席,SIGGRAPH Asia 2019,2020技术委员会委员。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副主任。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3),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


报告题目:面向肺部疾病的智能影像分析前沿

报告人:杜博 教授

报告时间:20221116日(星期三)20:30-21:30

腾讯会议:456-769-410

报告内容:

肺部疾病如新冠肺炎肺癌等是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发展面向肺部疾病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对于提升人类的生存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报人近年来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上海肺科医院等单位紧密合作在新冠肺炎早筛与分型、肺癌智能诊断与预后分析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分享所研发的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肺结节检测肺结节良恶性分类、多模态肺结节良恶性分类、肺部病理切片分析、多模态肺癌预后分析等肺癌智能诊断与预后分析相关的前沿工作

报告人简介:

杜博,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现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多媒体网络通信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IEEE Senior Member,人工智能领域SCI期刊Neural Networks/Pattern Recognition/Neurocomputing/Neural Processing Letters等4个SCI一区和二区期刊的编委,《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专项等项目或课题3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第一或通信作者发表SCI一区或计算机学会A类论文60篇,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24篇,发表论文Google学术总引用15449次SCI他引6508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获得2019-2021年科睿维安全球高引学者;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计算机学科;人工智能顶会IJCAI杰出论文奖CCF A类);IEEE全球数据融合大赛冠军; MICCAI全球核磁共振医学图像前列腺分割大赛冠军;医学人工智能顶会MICCAI MLMI Workshop最佳论文奖;ICCV多模态视频理解大赛无人机行人重识别赛道冠军;全球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赛事 GLUE 冠军;IEEE GRSS 汇刊最佳论文奖;第 2223 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湖北省首届专利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