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费师范生)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立足西部,服务全国,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师德风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优秀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素养和扎实的专业技能;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方法,具备突出的计算思维、计算机编程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语言沟通交流水平及跨学科知识整合与运用能力,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研究以及教育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卓越教师。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思维、校园网工程、教育机器人、教育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论、教师教学基本技能等。

计算机类

该专业类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软件工程、人工智能3个专业,学生入校后,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学院专业设置情况进行分流,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

本科,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

培养目标以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创新、拔尖人才为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在计算机系统、网络通信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系统研发和工程应用专业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信息安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Internet协议原理与设计、编译原理、嵌入式系统、大数据技术基础、大数据计算系统、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应用、机器学习、智能计算、Android应用开发等。

软件工程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

培养目标:以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为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以及软件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具备综合运用软件工程和相关信息技术解决实际工程应用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计算机软件技术快速发展的多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的卓越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结构、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织与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软件体系结构、软件需求工程、可视化建模与UML、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智能计算、高级数据结构、Android应用开发、互联网思维、并行处理与分布式计算、大数据技术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软件项目开发实训等。

人工智能

本科,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育部人工智能第二批增设专业。

培养目标以培养“人工智能+X”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现代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计算机、教育和统计等多学科交叉知识,能够在智慧教育、文化传播等技术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的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Linux基础、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计算系统、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先进计算、数值优化、统计学、深度学习应用、教育机器人、智慧学习与智能教育等。


B9B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