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支部活动 >> 正文

支部活动

智能视觉计算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6月23日下午,我院智能视觉计算党支部在学院3431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杨楷芳主持。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支部书记向支部成员讲授《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瞬间》为主题的党课。

首先,汪西莉带领大家重温了“红色电波”的记忆。红色电波在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国无线电发展史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而言,是隐蔽战线上永不消逝的电波,也是伴随建党百年的一根红线。汪老师激动的说,地下工作者共产党员李白在上海即将解放之时做出为革命献身的决定,是因为有着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革命信念,这些需要我们每位党员铭记和学习,并继续将这种精神传承和发扬。


 

随后,汪西莉结合“两弹一星”的历史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研制出“两弹一星”,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的伟大精神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这是我们科技教育工作者要学习、传承的精神。


 

接着,汪西莉介绍了“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故事,面对西方国家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毛泽东主席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1974年8月1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1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1988年9月,中国海军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圆满成功,中国成为继美、苏、英、法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并具备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

最后,汪老师回顾了1978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重申了“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汪老师深情的回忆,也正是这次会议,科技工作者真正得到了尊重和重视,这次大会不仅确立了一个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针,也成为改革开放的先声。

汪老师在总结中讲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要在我们的教育和科学研究革命阵地上,不忘初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党员教师在听完汪老师的党课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艾玲梅老师结合自己从工厂职工到进入师大成为人民教师以来工作、生活的剧烈变化,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艾老师和汪老师感触的说,我们这一代人亲身经历了这些变化,从心底感谢党,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教育和科学研究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我们要继续传承革命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奋斗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也是贡献者,让我们团结起来,为了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