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2013级本科生张正同学在第六届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量:   分享到:

探险家和梦想家

张正 计算机科学学院

尊敬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和在座的一样,自从大一时我每年都会坐在台下听师大最有故事的“闪Star”们讲述自己的独特经历,在那些曲折、动人、传奇、激昂的励志故事里,我看到了一个个不屈的身影在向命运挑战、一颗颗大爱的灵魂努力温暖着世界、一幕幕乌托邦的幻想最终照进现实。他们的故事给了我失败后重新爬起的勇气,给了我捍卫自己内心想法的信念,也给了我如今站在这里的动机和理由:真心希望可以传承好这份责任,与你们分享我的经历和故事,激励大家可以成为比我更优秀的人。

 

“Sail, Be Explorer”

若将人生比作一部历史,那我觉得大学四年便是这部历史中最波澜壮阔的大航海时代。当我们从紧张的高中生活中解放出来时,我们就如同告别了黑暗压抑的中世纪,面对着眼前这片浩瀚的海洋,我们突然发现没有人再为自己预先划定一条航线,你的航向和目的地都需要自己摸索和制定。于是当进入大学时,我就决心用一种探险家的心态去探索海洋那边的一块块新大陆,去享受这段冒险。

探险家第一要素,“勇于尝试!”。

抱着这个信念,大学第一次班委竞选我就直接竞选班长了,虽然在这之前我只做过小学中队长,但我一想反正“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何不尝试一下。于是我花了一晚上的时间写出了人生中第一份演讲稿,本来觉得自己的演讲稿写的超凡脱俗,结果由于太紧张,一上台稿子全忘了,画风直接从“新闻联播”变成了“壹周立波秀”!在台上说了将近5分钟后,我感觉自己已经无缘这次竞选了,还是好好准备明年的吧。但是最后的结果出乎意料,我竟然以比对手高出5票的优势竞选上了!后来一位坐在前排的同学告诉我:“就冲你那喷了我一脸的吐沫星子我也得给你投一票,因为你的激情感染了我”,就这样阴差阳错的我当上了班长。

因此,不要过早的否定自己的能力,当面对竞争时,最好的选择就是不要考虑太多,自信的去争取胜利。

探险家的第二要素,“乐于搞事情”。

当上班长之后,我必须在工作、学习各方面都更加努力,给同学们做表率,我心想:要是班长都划水了,那整个班不成赛艇队了?于是“使命感”爆棚的我下定决心要在这个职位上搞出一番事情。大一下学期我决心要举办一次面向全校的“私人订制”团日活动,主题就是在喷泉广场收集每个人的心愿然后挑选出切实可行的那些帮助他们去实现。在辅导员老师的鼓舞下,我们在喷泉广场搭了两天的外场,结果收到了将近200份愿望。除了有些愿望确实“太远方”了,我们发动全班的力量决定用一周时间帮助30人实现愿望。因此,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我们帮助两名女生化解了矛盾;帮助一名高中生提前感受了一天大学的学习生活;帮助一位男生精心策划和实施了一场表白。通过这次活动,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这个活动也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轰动,最后也荣获了“理科部十佳团日活动”。就这样,我们班出乎意料的在全校火了一把。

所以,在如此青春朝阳的年纪里,我们应该努力去点燃“青春里的一把火”,在活动中散发自己的激情和创造力,将疯狂的想法变为现实。

除此之外,我认为作为一个探险家还应怀着冒险精神去尽可能多的挑战新鲜事物。

这里我想讲讲我和运动会的故事。大一的校运会我踊跃的报名了4*100米比赛,并且主动去跑第一棒。本来想着在弯道可以尽情表现自己,谁曾想那天刚下过雨地太滑,在距离第二棒还剩5米时突然滑倒了,在感受到滑动摩擦力的那一瞬间,我下意识的把接力棒向前面的队友甩了过去,结果谁知正好命中旁边赛道选手的头,一声惨叫后我收到了对方“拉格朗日般的鄙视”;第二年没有人愿意让我参加4*100米了,于是我决定去挑战200米,但当检录时才发现,一个小组里面竟然有4个体特生,就如同一群猎豹中混进来一只柯基,当时的我只求“笑着跑下去”,这次比赛也是我目前为止最没有压力的一次;二次尴尬的经历并没有阻止我再去尝试,于是大三我决定转而挑战一下田赛,不知天高地厚的我报名参加了铁饼,结果第一掷我竟连防护网都没扔出去,以至于第二掷还没扔完裁判就已经开始报决赛名单了。

我想说的是,虽然我参加了三届运动会一个证书也没拿到,结局也都有些不堪入目,但我还是乐于去挑战未曾尝试过的项目。比赛的输赢对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说服自己鼓起勇气去挑战那些陌生的事物。人最大的疯狂就是永远重复只做一件事而不去拥抱其它的可能性。大学四年正是你们时间最宽裕的时候,象牙塔里的你有大量的精力和机会去尝试各种新奇的事物,希望你们可以像探险家一样在属于自己的大航海时代里发现新大陆,或是为自己规划一次背包旅行,或是在各种竞赛中挑战自己的潜能,又或是尝试学习摄影绘画去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你的生活有多精彩全都取决于你自己。

    愿各位都可以成为一位自信、勇敢且乐于挑战的探险家。

 

“Imagine, Then Do”

    每个探险家的心中一定也住着一位梦想家,因为只有心中怀抱远方,才会去尝试扬帆探险。

    我认为,作为梦想家,首先要“敢想”。

    初入大学的我从未想过毕业后将踏出国门求学,没有这方面的打算,是因为我压根不相信自己能够啃下北美留学所必考的托福和GRE,达到名校托福100分,GRE320分的要求。毕竟我高考英语只有86分,四级和六级也是惊险飘过。大一的我但凡见到考过雅思和托福的人都是顶礼膜拜,发出“哇”的一声赞叹。但当大二暑假去香港参加实习时,我真正领略到了那些美国名校学生强大的思辨和行动能力,也见识到了国内顶尖高校那些励志出国并早已全力以赴的同学令人艳羡的各种经历和宽广的视野。在香港的最后一天晚上,和我住一起的南开大学舍友对我说:“我觉得你也可以尝试一下出国啊”。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的心中突然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虽然那时的我完全不知道如何去实现它,但舍友的精神状态和眼界见识令我非常钦羡,我渴望让自己达到他的那种高度,于是我决定挑战一下这个flag,即使我知道这条路注定艰难万阻,对我来说游戏的难度堪称地狱。

为了捍卫你的梦想,除了敢想,你必须还要能够坦然面对失败、嘲讽和折磨。

大三上学期第一次托福考试,虽然我辛苦备战了两个月,但最后71分的成绩还是刺痛了我的眼睛。但是我决定还是用一种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个分数,我安慰自己:“差一分就及格了,第一次考已经非常不错了”。后来我爸打电话询问成绩,我也开玩笑的给他说:“成绩你还是别问了,下个月的生活费我自己解决”。纵使自己心态还可以,身边人的嘲笑还是令我有些难受,“71分还出啥国,你还是老老实实的在国内呆着吧”。我深知自己不能光表面无所谓,必须学会如何把这些阻力变为动力。于是带着乡亲们的嘲讽,我拉长了自己的准备周期,决定在来年4月份再战托福。在这期间,为了提升巨烂的英语口语,我每天早上6点半就来到昆明湖对着鸭子们练发音,朗读规范回答,并积累自己的答案库;为了应对变态的听力部分,我从VOA慢速英语开始练习听写,把托福的TPO听力听了一遍又一遍,尽量克服自己1分钟内就神游物外的毛病;为了突破自己的写作瓶颈,我只好一篇一篇的模仿别人的高分作文,把好的段落和论证积累下来细细揣摩,山寨别人的写作套路。终于,在第二次托福考试中,我考取了86分,成功达到了“中国大学生的托福平均分”,那一刻我为超越了50%的同胞而自豪。然而这离托福100分的目标还差很远,我也不清楚自己是否真有能力去填满这14分的差距。但我还是坚定的把剩下的私房钱拿去又报了7月份的托福。在5月到6月份的备考中,我同时应付着大学最后一次期末考试,备考托福和刷GPA的巨大压力令我脑供血几度不足。我燃烧了自己的所有小宇宙,在期末考试结束的第三天就奔赴托福考场,经过一阵腥风血雨之后,虽然一度在考场上怀疑人生,但我还是斩下了92分,终于艰难地叩开了90分的大关,然而这最后8分的差距还是令我心中有些发怵。

    这个时候,留给我的时间只有4个月了,而我现在托福还没有达到理想中的100分,GRE更是还没考!

    作为一位梦想家,不管阻力有多大,都要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我不顾大多数人的反对毅然的报名了8月份的GRE考试,对于一个GRE小白来说,我完全没有想象到它的难度竟然这么大,当第一次看到GRE的Verbal真题时,我顿时傻了眼,单词就没有几个认识的,阅读读到最后令人绝望,那一刻我怀疑自己只有小学英语水平。但我没有时间想太多,买来一本《再要你命3000》便开始背单词,最后,我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把30个单元3000个单词刷了15遍,同时把Magoosh模拟题库里的近2000道题全部刷完。也还算是理想,在第一次的GRE考试中我得到了319分。

    当GRE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后,我又要面对折磨了自己将近一年的托福,而且因为时间和考试关系,我也只各剩下一次托福和GRE考试的机会。

    9月13日,当坐在保研名额确认现场时,我心里纠结不已。我想“要不就选择保研吧,何苦再折磨自己”。但当已经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战了那么久,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你都将看到结果时,我发现此时自己无法和这份梦想说再见。最终心中对拨云见日的渴望终于还是裹挟着我选择了在放弃保研志愿书上签了名,剩下的便是背水一战。

    当我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踏进托福考试的考场,心情比前三次考试都要平静,因为此时我没有退路了,无论如何也必须坚信自己能成功。当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知道对于托福我已经尽力了,因此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但当成绩出来后,我惊讶的发现自己竟然考了104分!对于当年第一次参加托福考试的我来说,104分简直是一个遥远的、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而这一刻自己真真正正亲手创造了它,成功放了一颗大卫星!

    来不及太过高兴,我马上投入到11月初的最后一次GRE备战中,面对这个更为强大的敌人,此刻的我却更加信心满满。在一个月时间里我又翻来覆去把单词刷了20遍,做了2000多道GRE模拟题,虽然每天都已达到极限,但是情绪却极其高昂。当最后一次坐在GRE的考场中时,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好好享受这最后一次折磨人的旅程”。

    当4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屏幕上蹦出最后的总分330时,我激动地差点叫了出来。满分340分的GRE,我从未想到自己能够考出330分的高分,这是GRE考试全球前5%的分数啊!虽然当时还没有拿到Offer,但是我已经感受到了梦想成真的兴奋和喜悦。那一刻感谢自己最终没有放弃,在这两场破釜沉舟的大决战中,笑到了最后!

    如今,我已收到了来自美国六所名校的录取,最终选择了全球排名30位的明尼苏达大学作为我的人生下一站。大一的我从未敢幻想将来有一天会进入世界一流名校继续深造,第一次尝试备考托福和GRE的我也从没想到最后会取得这样的成绩,而现在这一切不敢奢望的梦想已成现实。

   

    每个人都以为了解最深的便是自己,而实际上我们中的绝大多数对自己的潜力和真实能力一无所知。正因如此,你才不敢对自己抱有多少幻想,你才会把自己的极限预想的过低,你也才不敢迈开脚步追逐自己的梦想。当你有很多美好的愿望和理想藏在心中,却因为自惭形秽,终究还是放弃为之实现而做出任何努力。机会不止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机会将更大的权重分给了那些为了追逐天真梦想而顽强创造它的人。

    最后,祝愿你们都可以扬起自己的风帆,唤醒内心梦想家的渴望,在属于你们的大航海时代里,成为发现新大陆的伟大探险家!


QQ图片201705051517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