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的求职故事——徐卉:静等春来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量:   分享到:

 

 


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大学三年级担任计算机科学协会“蓝精灵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带领志愿服务队取得多次荣誉。大学期间荣获二等优秀奖学金2次,文源奖学金1次;获得2018年“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在2017年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赛中取得陕西省铜奖,校级二等奖。现签约单位为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作者寄语:学习总是会陪伴你们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所以请好好地善待她,享受能学习的日子。




静等春来


宁夏的教师招聘和其他省相比来的更晚一些,在大四下学期临近清明节的日子,这个时间段是春天。因为宁夏是教育厅集中招聘,所以着急也没有用,我只能静静地带待,等待生机盎然的春天快点到来。实习总是能带给人一些焦虑,因为身旁的同学已经渐渐地签约成功,唯独自己还没有一次面试的机会。除了焦虑,实习也充满了快乐,那是自己首次站在讲台上真真正正的给学生讲课,这样的课堂是那样真实。知道宁夏招聘很晚,所以实习期间我就踏踏实实地备课、讲课,偶尔遇到同事有事,帮忙代代课,对于课堂我是享受的。我知道实习是教师生涯的开始,我不断调整心态,快乐地、乐观地接受实习教师这个身份,很幸运,遇到一位好导师,遇到了几位好同事,三个月的实习顺利地度过了。从炎夏到深秋,我自认为我的能力增长了不少。

宁夏招聘时间特殊,方式也特殊。采用“集中填志愿”的方式,这个方式可是残害了一大堆学生。从我自己今年参加招聘来看,讲课是宁夏招聘的主流方式,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只以讲课成绩决定录用谁”。第一志愿非常关键,如果第一志愿没有成功,就只能静静地等待统筹,没有一点自主权。所以宁夏的学弟学妹们,选择很重要,一定要权衡利弊,填好第一志愿,否则连退路也没有。兴庆区教育局无论填报志愿数与需求一致还是不一致,都要采用说课的形式,如果说课你没有及格,即使教育局招一位信息老师,也只报名了你一人,不好意思,因为你说课不合格人家也不要你,取消你的招聘资格。决定录用与否只看面试时的说课,其他通通不看,面试时报自己的名字或学校都是不允许的,所以想要2020年来兴庆区教育局的学弟学妹可以准备初中课本的说课练习了。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说课,更别说练习了,所以当我4.1号下午得知4.3早上七点半参加说课试讲的时候,我的心是慌张的,我和三个宁夏师范的学生一起应聘,我的心里也挺没底的,因为不看简历,我与他们三个就是四位考生,面试官只看我们的说课,没人知道你是陕师大的学生还是宁夏师范的学生。那一刻学校的荣誉对你已经没有用了,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了。

我多么后悔自己之前为什么没有练习说课,即使学校没有要求为什么自己就不能主动问问老师呢,再怎么后悔也无济于事了,就只能面试时看命了。三月我几乎看了一个月的高中信息技术教材,等到需求表出来的时候,我首先选择了小学,花了四天看了小学教材的目录,看看这些内容我熟悉与否,当然小学教材是不是心仪学校用的教材我也不知道,由于一些原因,我父亲建议我选择中学,我在系统关闭前一天换了志愿,面试前一天我知道面试说课用的初中教材,一共六本,而且好多内容我也不清楚,那一刻我真的崩溃了,我知道我之前的准备是那么地不充分,我只能安慰自己说:“我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这也许是安慰自己的一剂良药。一天时间我根本无法找到六本信息教材,更别说能把内容熟悉一遍了。我的心安静下来了,因为自己准备不足,如果导致面试失败我也不后悔,要怪也只能怪自己。

考试前紧张得要命,进入候考室后我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真的很幸运,抽到的说课内容很简单,即使说课不精彩也不会遇到内容不会的尴尬,说课结束,等待着拿完分数条就离开了考场。分数过了80,我知道一定能签约了,等所有的成绩公布后,我看到了名次,我是说课的最低分,虽然差距不是很大,但我与宁师学生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此时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如果没有我的学校陕师大作为后盾,我拿什么和她们相比,难道我是陕师大的学生我就一定比宁师的学生强吗?我知道了我今后该怎么做,多与宁师的毕业生交流,多向她们学习,谦虚地向她们请教,努力锤炼好自己。今年部分北师大的学生也被其他学校的学生打败了,我更坚信自己能力过硬比什么都靠谱。宁夏的学弟学妹们,建议你们努力提升自己的讲课技能,练就过硬的综合实力。万一简历用不到,你自己就是一道风景。

签约也已经完成了,无论是不是自己心满意足的,也已经板上钉钉了。我不知道哪个选择是对的,或许选择本来就不存在对与错,所以选择了哪条路都要坚定地走下去,或许以后的你会感谢现在的你的选择。我签约的教育局暂时没分配学校,将在暑假分配,无论是初中还是小学,我都乐意。与其抱怨不如心满意足地接受,哪样都挺好。

作为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教师,我想说:“学习一直在路上”,读书、练字一定不能少,“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大四时光充满了迷茫,不要紧,如果你觉得迷茫那一定是书读少了,捧起一本书,边喝茶边享受读书的乐趣吧。教育学、心理学读读一定有用。“字如其人”,如果你的字写得不好看,就沉下心练练吧,几年以后,你会发现你的字也可以写得那样好。大学时光静悄悄溜走了指缝,珍惜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情吧,或许这件事情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做任何事都会遇到困难,生活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要相信世间一切的美好,它们值得你的付出。


电话:18169013822

邮箱:13277885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