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我院举办教学名师与师范生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发挥教学名师在师范生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传承百年建党精神,践行“西部红烛,两代师表”精神,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于20229819:00-21:00在线上举办了“在名师引领下成长:教学名师与师范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基础教育一线的高级教师,包括西电中学的王煜老师、曲江一中的冯超老师、莲湖教师进修学校的李南颖老师和和高新一中的韩恭恩老师。本次活动由我院李鹏副院长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我院范虹、曹菡、张麦侠、杨楷芳、苏玉萍、路纲等多位师范教育有关老师以及19级、20级和21级公费师范生,参会总人数达200余人。

李鹏副院长首先向全体学生依次介绍了四位优秀的中学老师,四位老师在信息科技教学、社团活动组织、学科竞赛指导等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的教学发展经历经验分享对我院公费师范生的知识学习、技能掌握、就职准备、职业规划以及对学院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煜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她和信息技术课程的一些故事,着重介绍了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在新课标改革下如何进行教学创新,从跨学科融合、单元教学设计、项目学习、混合式教学等方面介绍了个人的教学改革经验,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信息技术与物理学科融合的一个实际课例,为同学们指明了教学创新的方向。冯超老师从选择、方向、问题三个方面,建议同学们在上学阶段要多多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与方法,多多关注所在学科的新技术。她特别强调了编程语言在信息技术学科竞赛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练好教学基本功的同时,多关注学科的相关政策与竞赛信息,发展个人特长。李南颖老师从职业理想、国家的教育理念改革、扎实的学识、个人素质发展四方面出发,建议师范生要有职业认同感、学会自主学习、掌握更多技能、还要关注多学科融合,博览群书提高个人素质。韩恭恩老师从自身的职业发展出发,跟同学们分享了其成长为优秀信息技术教师(尤其在机器人竞赛方面)的经历,并鼓励同学们要不负韶华、抓好主职,根据自己的特色,坚持不懈,找到事业发展的突破点!

    

    

随后,参会同学就自主学习、课堂管理、考资格证、双语教学实践、跨学科融合等问题与四位名师热烈交流。李鹏副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邀请教学一线教学名师来院指导交流是师范生高质量培养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充分汲取本次活动内容要点,学习四位老师的教学工作经验,为成长为“四有”好教师做好充分准备,并向四位老师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同学们送出了鲜花和掌声感谢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并致以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