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慎终如始,统筹推进——计算机科学学院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量:   分享到:

回望近两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师生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向前发展。

一、慎终如始,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比拼管理的角力,更是凸显人文关怀的赛场。 

122日,学院留学生因从武汉开会返回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学生隔离期间,正值农历春节,学院安排专人,先后6次为其购买生活物资并送到学生所在小区。学生导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每天与学生通过网络交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14天隔离期满后,学生因身体原因延长隔离7天,学院积极协助校医院和社区卫生机构,排查原因解决问题。

元宵节当天,学院7户教工在长安校区隔离观察,万家灯火中,学院防疫联络员将元宵送到他们手中。223日下午,学院为在校门口执勤的校卫队队员们送去了五箱矿泉水浅表学院对他们的感激和理解。39日,学院防疫小组安排专人对李鹏、黄昭、张麦俠和离退休教师文林进行了慰问,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医务人员家属。

学院的疫情防控,没有波澜壮阔的山盟海誓,没有惊心动魄的火线救援,有的是53期感人至深的《学院防疫日志》,有的是全院师生慎终如始的恒心,有的是敢打必胜信心,有的是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的决心。

二、“三高”+“三新”,打造富有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

近日,学院申报的“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设置。318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会议提出要立足学校定位,突出教育和文化应用背景,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为总要求,以“新特区、新机制、新思路”为总原则,将人工智能专业建成富有特色,具备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能力的平台和体系。

319日,学院在线上召开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会议。会上传达了18日会议精神,对专业的现状和发展思路进行了阐述,明确了专业建设的标准,提出了人才培养定位,解决了专业建设的一系列问题。

道路已经铺就,方向已经指明,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未来可期。

三、新手段助力“老”传统,紧咬国基金申报工作不放松。

123日晚8点,学院湖北籍教工蒋江红略带沮丧的说:“我现在身份尴尬,(2月)3日要集中撰写国基金,我恐怕不能到学校去帮着组织老师们了。”那时,我们并没有想到疫情如此严峻,以至于后面安排的基金集中撰写、集中指导工作将为此搁浅。

2017年以来,学院每年在寒假放假后和收假前都会组织教师集中撰写国基金。在学院全力支持下,近年来学院国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屡创新高。这已经成为了学院的工作传统。

2020年元月初,学院先后四次邀请校内外专家集中指导基金写作。然而随着疫情加剧,集中撰写、集中指导被分散撰写、线上指导所替代。24日,邀请校内外专家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对我院近20位教师的基金申请书进行了多轮指导。多位学院领导通过网络辅导积极帮助学院教师提高申请书撰写质量,要求各位老师积极修改,形成“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的基金申请思路。

疫情不是停滞的借口,而是创新的动力。根据新情况,利用新手段,做出新成绩,这是学院不断发展向前的保证。新瓶也可以装老酒,因为老酒有时间的积淀,越陈越香。

四、协调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疫情防控背景下,学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1.上好“有文化”的本科网络课。

为确保“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学院将政策引导、课程培训、教师在线探讨、课程督导有机结合,各类课程开课率达到100%,绘制了网络教书育人的新篇章。32日,我校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打卡师大新进人气“主播”老师!》,文中对我院胡曦明老师做了专门报道,称胡老师上的是“有文化”的网课。

 

2.迈向国际,打造新的学院事业增长点。

114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将本科国际合作办学作为学院未来新的事业增长点之一。寒假期间,在学院分管院长的领导和组织下,学院在体育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大力协助下,国际化工作小组已完成我方公共课和专业课的课程资源和相关师资队伍的资料准备。目前,本科国际化合作办学进入课程对接阶段。

3.利用网络优势,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放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314日,一场博士生毕业预答辩在线上举行。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学院先后有8位博士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完成了自己的预答辩,进入毕业答辩冲刺阶段。 

 4.战“疫”进行时,打造新青年。

疫情既是考验,也是难得的思想引领契机。学院学工组老师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314日,学院收到了来自河南省濮阳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了表扬。我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宋辰阳名列其中。目前,学院统计到的奋斗在家乡防疫一线的我院青年党员志愿者还有18位。他们承担着最基础的工作,履行着最普通的使命,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一份安宁。 

 

 这个寒假,我们经历了史上最漫长的“假期”。在此期间,有人替我们挡住风雨,让岁月依然静好;有人奋斗不息,撰写锦绣文章;有人谋篇布局,推动事业协调发展。这就是计科人,我们已经扛过最艰难的日子,正在为了明天谱写2020年春天的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