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   分享到:

报告题目:面向认知需求的仿生成像-智能识别技术研究

报告人:吴金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0519日 上午 900-11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967-923-311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高质量影像数据是我们认知世界的重要手段。面对远距离、高速运动、遮挡隐匿的目标探测挑战,如何能看得清、抓得住、辨得明,是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针对该难题,课题组围绕感、评、知这三个阶段,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相关的研究。1)感:面向光学成像芯片卡脖子问题,颠覆传统基于能量积分的成像模式,研发了基于能量差分的仿生感光芯片,突破了成像动态范围及成像速率瓶颈。2)评:在系列国自然项目的支撑下,研究了质量衰减内在成因,开发了感知目的导向的客观质量评价方法,突破了衰减强弱度量难题。3)知:面向当下神经网络学习优化理论难题,在多个国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支持下,研究人脑认知机制,基于知识嵌入、关注引导、场景约束实现弱小目标识别,有效缓解了深度网络对大数据的依赖。将围绕上述项目研究和对基金撰写的思考进行了汇报。

报告人简介

  吴金建,男,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于2008年、2014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博士学位,2019年破格晋升教授。20119月至20148月,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研究员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等。

  面向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及重大需求,长期从事仿生成像、智能信号处理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主持相关国防创新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面上/青年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青年人才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协同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相关航天预研项目等,开发出多套仿生成像及智能信息处理系统并交付使用。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源一区高水平论文40余篇,获IEEE电路与系统旗舰会议ISCAS2013“最佳学生论文奖”、国际人工智能大会CICAI2021“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