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非线性科学与符号计算系列学术报告3
发布时间:2021-05-17     浏览量:   分享到:

非线性科学与符号计算系列学术报告3

 

活动类别:非线性科学与符号计算系列学术报告

活动时间:2021521 10:00 -- 12:00

活动地点:教育博物馆西附楼N301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计算智能团队

报告题目一:非线性系统的线性叠加

报告时间:10:00--11:00

报告人:楼森岳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通常认为非线性系统的严格解不能线性叠加成同一系统的新解。本报告指出,对于一些重要的非线性系统的特解存在一种非平庸的线性叠加模式使得两个严格解的线性叠加成为一个真正的新解。本报告以BKP,无色散BKP和天方程为例,证明这些方程存在相当一般的形式分离变量解,并且这些解可以线性叠加成新的严格解。这些旧解和新解可以是多孤子解,代数几何解,激波解,孤子和周期波相互作用解,孤子分子解等。

报告题目二:正负梯队的对偶

报告时间:11:00--12:00

报告人:楼森岳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局域对称和非局域对称是可积系统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对11维系统,局域对称对应了可积系统的正梯队,而非局域对称对应了负梯队。最近的研究表明,利用相对论不变的场方程作为对偶关系,可以成功地将正负梯队,局域非局域对称对偶起来。对偶理论已经成功应用到了不少1121维和高维连续和离散可积梯队。

报告人简介:

楼森岳,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内外著名的非线性数学物理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在量子场论和粒子物理、大气和海洋动力、非线性科学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非常有意义和独创性的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他引7000余篇次。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完成和主持的重要研究项目包括科技部攀登计划、973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