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人事行政 >> 正文

人事行政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工组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5-05-05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做好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明确学工组工作任务,帮助辅导员更加具体、规范地开展工作,特制定我院学工组管理制度。

一、学工组例会制度:

学工组每周一上午举行工作例会,确保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由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主持。工作例会按时举行,会议内容包括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讨论制定学生工作计划、商讨学生工作重大事件、及时有效沟通工作信息、总结工作经验、部署下阶段主要工作以及其他需要商议的问题。

二、周日晚点名制度:

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每周日晚5时至7时进行晚点名,了解与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在点名之后,组织开展以讲评一周末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内容的年级会议活动。晚点名之后,要到学生处登记无故未到学生名单;每周一下午五点之前要将对未到学生的落实情况告知学生处,若学生仍未返校,将参照相关规定对学生进行处理。

三、与学生谈心谈话制度:

辅导员每周应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一般以个别谈话和面谈为主,也可根据谈话内容灵活选择集体谈话、网上谈话和电话谈话等多种方式。谈话过程中注意实事求是、平等交流、尊重学生、内容保密,谈话内容做好备案。

四、走访学生宿舍制度:

辅导员应不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宿舍卫生情况、宿舍学习环境等,检查和指导学生宿舍学风建设和文明寝室建设。同时,应在各班指定男女生查宿负责人,保证每周一次查宿,形成及时上报机制,确保学生安全在校。

五、定期查课制度:

辅导员对所带年级学生到课率进行深入检查,对学生的出勤率做到及时掌握,了解学生听课情况、师生互动情况、教师授课情况等。重视课堂教学,抓好班风学风,并根据实际情况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共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六、轮流坐班制度:

结合辅导员工作灵活性、突发性的特点,学工组实行辅导员轮流坐班制度。代班辅导员要保证及时准确传达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发布的各项工作任务。有上课或其他任务的辅导员应合理安排本岗工作。学工组所有辅导员的通讯工具要保持24小时开机,保证联系通畅。

七、入住学生宿舍制度:

根据学校要求,每个辅导员每周至少2晚入住学生宿舍所在区域的辅导员值班室,做好值班记录。深入学生宿舍,听取学生对宿舍建设和学校工作的建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做好教育引导,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及时发现、处理、上报学生宿舍出现的紧急事件和突发事件。

八、节假日值班制度:

节假期期间与寒暑假期间,提前一周做好排班与值班,并向学生处上报值班安排。值班期间,及时发现与处理学生中出现的问题。

九、工作请示汇报制度

对学生当中发生的重大活动、紧急、重大问题要建立迅敏的反映机制,及时向学院、学生处领导汇报。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参加的集会、讲座、报告、参观、游览、交流、联谊或参加人数较多的大型活动,应事先请示汇报,经批准后方能举办。对学生当中出现的打架斗殴、聚众闹事、擅自离校、患严重疾病、人身伤亡和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恶性事件等要及时汇报与干预。

十、学生课外学习活动指导制

辅导员要积极组织、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学习、学术、文体、科技创作等各种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参与能力,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十一、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制度

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学会善于发现学生的异常心理,及时干预心理危机。要做好与学生的日常交流,对心理异常学生做好备案,做到深刻了解,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十二、网络舆情监测制度

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突发网络事件反应的监测与应急机制的建设, 及时发现和控制学生群体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意见,力争将学生的不良情绪疏导、化解在初始状态。

十三、学困生学业帮扶制度

在教学秘书的协助下,开学一个月内对所负责年级学生上学期和上学年的学习成绩进行统计,特别对受到学业预警和学业警示的学生进行特别关注,谈话了解具体原因,与其家长做好沟通,制定可行的帮扶政策。

十四、做好思政课的代课工作

根据学校思政教研室要求,辅导员作为思政教师,每年应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一定工作量的课程授课工作。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工组

                                                                 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