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二课堂提升专业技能四步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量:   分享到:

第二课堂是对第一课堂的延续和深化。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努力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更是每个学生大学四年的重要使命。为此,计算机科学学院将凸显专业特色,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作为团学工作重点,制定“四步培养计划”,分阶段、分步骤、全方位打造专业本领过硬、核心竞争力强的计算机人才。

第一步——培养专业兴趣。

目标:增强学生对计算机专业的了解,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兴趣,减少一年级学生转专业率。

方案:

1.     开展新生专业导引。


专题名称

内容

目的

报告人

第一讲

计算机学科发展和前沿

介绍计算机学科的特点、重要性,计算机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应用,计算机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分析

帮助学生认识计算机专业,了解计算机专业,培养对专业的兴趣和信心

王小明教授
吴振强教授
何聚厚副教授

第二讲

计算机科学学院概况

介绍计算机科学学院发展历史及现状,学院文化

帮助学生了解学院,培养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黄怀平书记
许广玺副院长

第三讲

计算机专业学习导引

介绍计算机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培养目标,及学校相关政策的解读(如学分、学业警示制度等)

让学生了解本专业课程安排、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

马苗教授
裘国永副教授

第四讲

本科生的创新学习

传授和分享学习经验、如何更好的学习计算机专业

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困惑,寻找学习专业的方式方法

吴振强教授
席政军副教授
张麦侠副教授
雷丽晖副教授

第五讲

专业视野拓展

学科竞赛、出国交流、考研动员等

拓展专业视野,为高层次发展打下基础

黄昭老师

王涛副教授
张玉梅副教授
微软创新中心

第六讲

专业发展

介绍我院各专业升学率、就业率、就业单位及地域分布,薪资待遇,创业及就业政策等

了解计算机专业的就业领域、就业市场,增强就业信心。

学工组

 

2.发挥计算机科学协会的桥梁作用,开展“计算机技能与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计算机知识讲座”、“拆装机大赛”、“计算机知识竞赛”、“辩论赛”、“PPT、Flash制作大赛”等比赛激发学生专业兴趣,了解计算机前沿资讯,开阔眼界,夯实专业基础。

3.通过计算机科学学院微信平台加强宣传、促进交流。利用微信平台提供专业前沿咨询、专业知识和学习技巧,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师生交流互动,促进教风学风。

第二步,奠定专业基础。

目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夯实专业基础。

方案:

1.开展各类学习型活动,如多媒体讲课比赛、“小黑板进宿舍”师范生粉笔字擂台赛、“计客争霸”等。

2.举办“博观论坛”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做专业讲座、报告。

第三步——提升专业技能。

目标:锻炼动手能力,提高科研创新水平。

方案:

1.举办“学术桥”活动。让研究生导师、具有博士学历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指导本科生专业学习,本科生参与教师课题及项目研究,提高申报各类学科竞赛及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质量。

2.开展“寻找全能王”大赛,通过参加PPT制作、编程等全部比赛内容,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

3.成立计算机科学协会兴趣小组。根据学生兴趣和专业发展需要,成立硬件维护、图像处理、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人工智能等兴趣小组,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邀请相关领域老师进行指导。

第四步——拓展专业视野。

目标:拓展专业视野,适应社会需求。

方案:

1.加强与陕西微软创新中心合作,继续开展MOS认证课程培训,组织开展微软新技术讲座,充分利用微软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及学习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微软“创新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2.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宣传、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等,推动学生就业质量和创业数量。

3.继续配合学院做好学科竞赛的相关工作,如“陕西师范大学程序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等,提高学生专业技术能力。

通过“专业技能提升四步培养计划”的实施,努力做到让每一位本科生都能有机会获得实践、探索、研究的机会,营造出“求知、探索、自主学习”的学院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