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正文

学生活动

我院多措并举助力新生入学成长——专业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分享到:

2021年11月28日下午15时,我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104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新实验班)负责人王亮老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田丰老师以及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武杰老师主讲。我院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1级新生辅导员陈子桐主持本次学习教育活动。首先,王亮老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空间安全特色)创新实验班简介与修读思考》为题进行宣讲。讲座伊始,王亮老师引用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网络安全事件以及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所发文件等现实事例体现信息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说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中心,让同学们对网络空间安全这一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而后王亮老师分别从计科专业发展、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情况内容,并展示了往届学生在“课训证赛创”五结合活动中的照片,表现了计科的专业特色,也鼓励大家与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了解未来就业去向。其次,王亮老师基于课程设置,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选择修读课程,针对自身情况扬长避短,服务生活。在引用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关于计算机系统能力内涵的解读上,王亮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培养计算思维,运用所学知识与自身能力,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之后,田丰老师向同学们做了介绍软件工程专业的讲座。田丰老师运用类比的方法,并将十几年前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与现今的微信软件作为对比,通过以微信作为引例,生动具体的介绍了软件的前端开发、后端开发和软件测试等部门工作内容,对未来科技软件的形式进行了展望。

最后,武杰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宣传视频,让同学们了解了计科院的诞生起源,经历数年风华的发展经历,以及所取得的辉煌丰硕成果。在前两位老师的基础之上,武杰老师发出了经典的“哲学三问”,让同学们深刻反思己我,回顾入学至今的学习心路历程,在思考中自检,在感悟中提升。最后,武杰老师给出了五点建议,鼓励同学们确立目标,精于小事,珍惜时光,敢于尝试,沉稳前行,且期望同学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正确的方向,以倍增的信心,蓬勃的力量,将奋斗青春投身于个人与国家的发展之中,永葆初心,无畏险阻,砥砺前行。老师们的珍贵经验与谆谆教诲,让同学们感触颇深,教室中掌声如潮。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身专业以及未来将要面临的专业分流有了基础认知,增长了学科知识,开拓了专业视野,有利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为同学们将来在学业中的努力侧重点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