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的求职故事——谢可毅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量:   分享到:

谢可毅,男,陕西西安人,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班)2020届本科毕业生。拟就职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拟定岗位后台开发工程师。

大学期间曾担任陕西师范大学 ACM 集训队队长,负责 ICPC、CCPC、CCCC等程序算法设计竞赛的辅助管理工作;曾担任CCF学生宣传大使,负责 CCF 在学校的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等工作。                                              

图 1 我的照片


订立目标,持之以恒

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喜欢打电脑游戏,后来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渐渐有了当软件工程师的梦想(感觉计算机男生多多少少都有一个黑客梦或者做游戏梦:D)。

为了这个目标一直在努力学习,希望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圆程序员梦,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这所向往的学府,开始自己的计算机学习之路。

大学期间,在老师的授课中感受到计算机的无尽魅力和改变世界的魔力,当软件工程师的目标也因此愈发清晰,通过了解其他公司的岗位要求以及知乎等平台分享的就业情况与方式,我深知无论在哪里,仅仅满足于学校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通过竞赛、科研实验室、独立做编程项目等方式提高自己的硬实力,也借此让自己简历上有可写的“干货”。

 

竞赛生活

依靠兴趣(感觉程序设计竞赛很像电子竞技),我选择了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一到大三上学期一直在为竞赛努力,那是一段几乎没有娱乐活动的枯燥又快乐的时光。

之所以说是枯燥,是因为周六日、节假日、寒暑假都几乎是不存在的,每天要在机房进行训练。每次大型考试前后都会对机房进行封闭,那段时间往往被我们笑称是“寒暑假”了。竞赛本身的训练也是比较平淡的,在大一到大三的上学期,每天主要以:写竞赛题或打训练赛-->看博客或书等学习资料-->订正-->写竞赛题或打训练赛……作为循环。常常还会因为无论如何都学不会一个知识点而挣扎……


图 2 日常训练

 

之所以说是快乐,是因为一边通过竞赛认识了天南海北抱负相同的好友,一边又和他们在赛场上竞技,以赛会友。两件快乐的事情重合在一起,这两份快乐,又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得到的是如梦境一般幸福的时间。


图 3 参加竞赛获奖


竞赛主要集中在每年 10 月到12月的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与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相关系列比赛。在大二上学期的十月前后,我与两位学长组队参赛,并且获得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的铜奖两枚,并憧憬大三能再创新高,然而甘瓜苦蒂,大三依然是两枚铜奖。

竞赛生涯对我的应聘提供了很大帮助——对算法与数据结构相关问题游刃有余;笔试面试需要手写代码解题方向有所积累;简历上的奖项有所书写。

在大三上学期十二月前后参加了最后一场ICPC亚洲区决赛后,竞赛生活就此退役了。

 

应聘经历

1、寒假实习

2018年临近退役,在这段时间,对于是否考研十分纠结与困惑,咨询了亲戚、学长、同学、好友等各方面,依然难以抉择。想着一方面通过实习提高自身薄弱的项目开发能力(一直没有进行过项目开发),一方面,就算是准备考研,实习经历对考研复试应该也是会有一些帮助的,于是开始积极寻找寒假实习。

在最开始寻找实习的那段时间充满遗憾。绝大多数简历石沉大海,有的是对寒假这种短期实习并不是很欢迎,有的是觉得我本人和岗位有很多不匹配。

最开始投递简历中,还会尝试进行一些记录,如图 3。再之后因为绝大多数简历都杳无音讯了,渐渐也疲于再去记录,所以图片中是一个不完全统计。


图 4 投递简历情况(不完全统计)


寒假实习,我分别面试了计蒜客(计算机辅导公司)后台开发岗位、傲梦网络(计算机辅导公司)竞赛讲师岗、PingCAP(数据库开发公司)数据库开发岗位、腾讯视频后台开发岗位、扇贝(英语学习公司)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开发岗位。

最终拿到了扇贝和 PingCAPoffer,入职了 PingCAPPingCAP 主营 TiDB,一款开源在 Github 上的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熟练了Git 的用法,并了解了开源社区运作方式。PingCAP的企业文化也很培养人,在里面我得到了很多帮助和指导。


图 5 PingCAP 的工作节选


2、暑假实习

这时候对自己是否考研的想法依然不确定,但考虑到自身考研薄弱点比较多,风险比较大,再加上惯性让我依然比较习惯工作,所以继续进行了暑假实习的投递。

寒假在PingCAP的锻炼与学习,对自身技术有了更多自信。

2019年3月前后,只投递了腾讯、微软两家公司(其实还想投递谷歌的,但是觉得自己远远不足)。

微软比较遗憾,在笔试的时候发挥不佳,没有获得面试机会。腾讯通过笔试和三次面试,比较顺利的在3月底拿到了腾讯云的offer。一直对云比较感兴趣,也比较看好云的未来,于是顺利在7月中旬入职腾讯。10月在腾讯转正。

至此,也不再准备考研了。


3、秋季招聘

秋季招聘我尝试投递了字节跳动的后台开发岗位,并成功获得 offer。因工作强度问题,最终没有接受该 offer


收获的经验

以上就是我主要的求职经历。

在应聘中,收获到了一些经验: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技术岗,应聘中的重中之重依然是基本功,技术扎实。所以要抱有永不停歇的好奇心,在课内外不断学习知识。针对求职可以看一些求职书籍,如《剑指OFFER》,或一些求职公众号资料等。也可以在一些求职网站做实际面试题,如LeetCode、牛客网等。


2、简历在很多时候是给他人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

    1. 排版规范,中英文混排的格式,全角半角标点符号,英文的大小写正确性,如:MySQLRedisElasticsearch等的大小写与官方一致。

    2. 内容充实,有干货,能有详细说明。如:“了解C++。”可以修改为“擅长C++,使用C++开发XXX项目,对C++11规范掌握较好,能正确使用智能指针。”“熟悉Java”可以改为“熟悉Java,对JVM调优有一定了解,能正确使用设计模式”等。

    3. 作为应届生,尽可能不要在简历中写“精通”等词语,正确使用“了解”“熟悉”“擅长”等词语就够了。

    4. 多做积累,越早越好。简历就像自己的“年终总结”一样,如果经历积累较多,写简历会是一个轻松自然的事情。

       

 

3、看准招聘日期,有些公司尽管在非招聘宣传日期依然接收简历,但被发起面试的几率会很渺茫,对我来说,小米、知乎等是这样子的。


4、可以的话,最好找学长、好友等进行内部推荐流程,可以看出面试的概率会大一些(我感觉内部推荐大多数并没有什么优待,只是简历相对更容易被人看到一些,通过官网、邮箱投递简历,简历和恒河沙数一样,难以被人看到)。如果没有合适的学长、好友,也可以通过一些招聘交流网站尝试找人推荐,如:牛客网、脉脉、领英等。


5、刚开始准备投递简历时,杳无音讯或失败是十分正常的,面试失败不代表你不优秀,可能真的仅仅是不匹配,不要为此影响心态


6、可以先从一些意向不够强烈的公司开始进行投递面试,以此了解面试节奏和常见问题。如果一开始就面试强烈意向的公司,很可能因为不了解面试套路而遗憾。


7、心态平和,面试本身是一种平等的双向选择。面试官、HR等就是未来一起工作生活的同事,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紧张。


8、面试中遇到的问题一定要记录下来,事后务必查询弄懂,不要在同一个问题上绊倒两次。这里有一个段子分享:某公司发起笔试,出题较难,收到试卷后,过了两周,对简历上所有写了自己“热爱学习”的人,又发起了一次笔试,而笔试的卷子一模一样。


9、可以多面试,就算有了心仪公司的 offer,也可以多进行一些面试。这样选择可以多一些,就算那个公司是魂牵梦绕的,也可以通过其他公司的 offer,尝试获得更有竞争力的待遇。


10、大三下学期三月参加春招、进行暑期实习以期转正,相比参加秋季招聘直接应聘正式岗位要容易一些。如果希望工作的话,参加暑期实习是相对简单一些的,秋招难度相对大一些,名额也可能少一些。

 

总结

时间过得很快,以为大学会有四年,其实三年多一些就已经要离开大学东奔西跑(准备实习、考研、面试等)。所以实打实的大学生活,只有大一大二两年了,大三开始课程就少了很多,需要为不同方向做准备了。所以我觉得求职路上一定要早做积累,珍惜时间,不要临近关键时间点(考研、工作)了才开始进行相关积累,这样会更加轻松、游刃有余。

很感谢能够有机会分享自身经验,同时也对自身的求职道路做了全面的总结。一方面希望这个总结能让我自省,一方面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在求职过程中,离不开学校、老师、竞赛队队友的帮助,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关怀和帮助,他们在生活学习中为我创造了许多条件,招聘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分享,并且在就业遇到困难、心态浮躁时也一直和我谈话交心,提供帮助。

竞赛队队友之间在退役之后对招聘信息、学习资料互通有无,相互进行模拟面试,查漏补缺。在实习工作中也互相学习擅长之处以更好应对工作挑战。尽管竞赛结束了,但收获了恒久的友情和羁绊,在此对竞赛队队友,尤其是和我一起训练比赛的两位队友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