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的求职故事——宇文珊珊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量:   分享到:

 

宇文珊珊,女,汉族,1995年5月出生,陕西咸阳人,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学院量子信息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考取2020年陕西省选调生。

硕士期间发表两篇sci 二区, 一篇sci 四区,分别在2017年获得积学奖学金、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大家好,我是宇文珊珊,是计算机科学学院量子信息学的硕士研究生。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备考期间所做的工作,希望我的经验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公务员一直是我的理想职业。 从2019年的暑假我便开始了申论和行测的学习,每天会看书做题但没有进行集中地学习和刷题训练。9月份开学,征求导师的意见之后,我便开始了全身心投入到系统的学习。10月份2020年陕西省选调生的通知发出,了解到我有资格报名选调生后,我便向学院提交了报名表,正式开启了我的选调生考取之路。

  报名之后,学院黄书记和郭老师为我们报名的学生组织了辅导课,请老师来为我们讲解笔试和面试所需知识,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选调生考试的框架。随后,学校就业中心也为全校的报名学生组织了培训辅导课,从笔试到面试对我们进行了为时一周的详细讲解。对于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培训课,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老师讲的并不难,但就是每一道不难的小题组成了我们的笔试试卷。在此也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老师对我们的付出,正是因为每一位老师的高度重视,才有了学校今年选调生的录取人数新高。

  培训结束后,就是很长一段的备考时间。在此期间我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因为选调生的笔试和面试是背靠背的形式,在准备期间要笔试和面试兼顾。今年的笔试面试间隔五天, 去年的笔试面试是前后两天举行,所以在备考期间一定要有计划地学习,不能一味的刷题,面试也相当重要。我在学习期间借助粉笔APP进行了视频课的学习,在碎片时间利用粉笔题库进行刷题训练。考试没有捷径,只有认真的学习,全力以赴的准备,才能收到好的结果。在我备考期间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席政军教授,老师在了解到我需要备考后,给了我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可以不为实验室的事情分心,全力准备选调生的考试,也感谢我的师妹们对我的理解和包容。

  面试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许多人对面试不够重视,或者不知道面试怎么准备。在面试的准备上,最主要的是张开嘴去表达,因为面试看视频课是不会完全掌握的,默读答案的效果也微乎其微,只有张开嘴去说,才能真正的了解面试。在备考期间每天晚上我都会和舍友模仿面试环节,一人读题一人回答,并且严格的按照正规考试的面试时间进行。这项训练可以帮助我适应面试的紧张氛围,提高我的思维逻辑并且提高熟练度,做到只要张嘴答题就不打磕绊,流畅进行。模拟面试环节我一直坚持到了面试的前一天晚上,我认为这项训练对我的面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此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准备面试的同学提供参考。还要感谢我的舍友,每天晚上陪我在宿舍做面试训练,没有她的帮助也许等待我的便是另外一个结果。

  每个人的求职方向不同,每个人的理想信念也不一样,但这并不影响作为学生的我们一起努力。疫情当下,或许我们没有机会前往疫情重灾区贡献力量,但从身边做起,把作为一名学生该做的事做好,疫情期间坚持学习,踏实努力地找工作,利用好政府学校提供的便利条件,在我们所能达到的领域发光发热,便是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让我们一起努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