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选送项目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量:   分享到: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625日,由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社会科学院、省学联和西咸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西安理工大学、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西安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选送项目《薪承文华——打造研学示范平台,助力文旅产业融合》荣获省赛银奖。

项目介绍

薪承文华聚焦于乡村文旅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民间文化的创新与传承。五年以来,团队曾深入走访岚皋县、旬邑县、凤翔泥塑村、黄陵县黄帝陵、陕北民歌博物馆、贾平凹文化艺术馆、何家营鼓乐传习所等多地进行文化资源采集,共建立了三大线上平台(文化资源管理平台、传统文化传播平台、文创交易平台),与当地政府与文旅企业达成六项文旅产业发展合作协议,针对不同地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资源,累计开发了三十余项研学文旅体验项目,并集成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互动体验平台上面。在旅游景区、博物馆及文化艺术馆建立了文旅项目线下体验展区,将项目平台落地到应用示范基地,并初步实现了项目平台自运营。通过线下展区促进线上传播,线上平台带动线下体验,打造线上线下双循环的项目运营闭环。项目在带动中小学研学游活动开展、促进帮扶地区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团队成员

马旭东、杨淑婷(西交大)、李丽娜、赵敏、贾茹、吕小姣、库银俦、粱佳露、

王艺霖(西交大)、李金珊、陈雨浩(西外)、樊思远(西工大)、黄美群、张雨阳、王思言

指导老师

张玉梅、吴晓军、李鹏、朱昀、罗宇

获奖感言

从最初一个简单的想法,到今天有了一个成熟的项目。五年以来,薪承文华团队聚焦于文旅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民间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在不断摸索中总结经验,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属于我们自己的青年思考。从初具雏形的本科生队伍,到现在成为了成熟的研究生团队,我们加入了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团队成员,通过跨学科的交流讨论,以及老师专家的悉心指导,为项目进一步展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备赛过程中,也曾有过争吵,也曾有过迷茫,却未想过放弃。我们希望将项目成果应用在更广泛的领域,持之以恒地将乡村文化振兴事业发展下去,不忘初心,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们正在路上。

优异的竞赛成绩离不开校团委、学院和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未来,希望我院学子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专业本领,在奋斗中书写辉煌,在服务陕西、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舞台上展现智慧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