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人机虚实融合智能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量:   分享到:

报告题目人机虚实融合智能

报告人徐明亮 郑大学教授

讲座日期:2020-12-15

讲座时间:15:30-17:3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文津楼3412报告厅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智能信息处理团队

讲座人简介:徐明亮,郑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包括:嵩山智库副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副主任、中央军委科技委某领域主题与责任专家、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与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防)、企业重大横向等民口、军口项目10余项,提出人机虚实融合智能等理论,在ACM/IEEE系列汇刊、CVPRICCVIJCAI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研制了航保作业规划系统、航空合成视景系统、工业质检服务平台、河南美钥健康码系统等多套自主软件与装备,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讲座简介:

受数字孪生、平行系统、具身认知、Sim2Real等理论启发,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前沿技术深度融合,提出人机虚实融合智能概念并开展实践探索。我们假定虚实孪生世界在几何、物理、生理、行为和进化演化等方面一致或高度相似,其中的虚拟孪生(数字孪生)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现实世界及其演化过程进行数字化虚拟映像。然后,通过自然交互、迁移学习等技术,将自主对象在横跨虚实两个世界中各自积累的感知、认知、行为等经验和相关的数据、知识、记忆等进行共享、共融和共通,实现虚拟智能(虚拟孪生的智能形态)与现实智能(现实孪生的智能形态)之间的相互借鉴与反馈、交互与迁移和引导与进化。最终,有望实现将人类的直觉、联想、顿悟、经验、创造力、灵巧性等优势与机器的计算、数据存储等优势的互补,形成具有人机结合特征的虚实孪生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