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商用飞机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   分享到:

报告题目:商用飞机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报告人:王淼,博士/博士后

讲座日期:2021-5-30

讲座时间:1000-12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 文津楼三段3412(计算机科学学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人工智能与教育信息技术科研团队

 

报告人简介:

王淼,博士/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助理研究员,长期从事飞机航空电子系统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2013年至2017年在中航工业615所航空电子系统综合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并担任综合仿真测试与验证中心负责人,期间2015-2017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企业联合博士后流动站。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原总装基金、航空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等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参与了科技部民口973项目、原总装国防973项目、工信部民机专项等多项研究课题。在数据挖掘、航空电子系统及安全性领域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个人排名第1)、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科技进步奖一项(个人排名第1)。

讲座简介:

在过去的近70年里,飞机驾驶机组由上世纪50年代的五乘员驾驶模式减少到了目前的双乘员,然而为了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以及减少双乘员认知不同、操作不一致所带来的安全性隐患,开展了单一飞行员驾驶(Single Pilot OperationSPO)模式研究,SPO是新一代商用飞机发展方向核心技术之一。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是描述面向商用飞机单一驾驶员、驾驶舱智能自动系统以及地面航空公司操作员协同实现的飞行驾驶模式。本报告首先对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系统组成及其系统架构进行了描述,并对比分析了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下飞行员、空管系统、航空公司三方协同过程与现有模式的差异点;然后,针对商用飞机主要飞行过程,建立了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下各飞行过程组织架构;最后,对开展单一飞行员驾驶模式主要关键技术进行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