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2016年优秀学生标兵代表发言全文 徐涵(2012级 )
发布时间:2016-06-13     浏览量:   分享到:

优秀学生标兵发言稿

2012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徐涵

2016年6月

 D:\360data\重要数据\桌面\IMG_3097.JPG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计算机科学学院2012级学生徐涵,非常荣幸能作为“优秀学生标兵”代表在这里发言。“抱道不曲,拥书自雄”,在四年大学的旅程中,我所有动力的源泉都源于出现在我生活中每个阶段的人们,他们在过去扮演着老师、学长学姐的身份,而今后我仍将心怀感恩之情,带着他们教会我的点点滴滴无所畏惧的成长。因为,唯有坚持方能表达我此时最虔诚的感恩。

今天我站在这里,谈经历,谈收获,但是不谈典范,因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方显师大本色。四年前的我,带着行李、固有的个性和鲜明的东北普通话来到了这个陪伴我度过最美好的时光的城市,放低姿态,却又不卑不亢,不曾想过今天可以站到这里把我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想到这儿,不禁暗自感谢一下自己,还要感谢辛勤培养我的老师以及帮助过我的同学。尽管从外表看我比较柔弱,但其实我的内心很坚强,对学习、工作和研究很执著。正是这坚强的内心和执著的精神,成就了我今天的目标和事业。现在就请大家和我一起走进我的大学生活。

我认为做好学生的第一步,学业为重。从不缺席任何一堂课,争取做到前三排的座位,认真完成每一项作业。这一坚持,就是四年,最终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并获得国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中科院大学生奖学金、“长天”一等奖学金各一次,一等优秀奖学金六次。

记得从入学的那一刻,就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告诉自己哪怕不是众星中最闪耀的那颗,也要做自己的太阳。于是,我在各方面都积极努力。思想上的积极才能带动行为上的积极。因此,首先在思想上做一个正能量的榜样。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考研期间为同学实时分享国际动向,提供政治复习素材。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大学生骨干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在学习保证的前提下,我又不甘心做一个大家心目中的书呆子,所以我力争做一个全能型学霸,积极竞选班委、参与学生会、社团、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凭借一级乙等的普通话以及电子琴十级、钢琴即兴伴奏技能分别融入到演讲与口才辩论队、红烛器乐部两个有爱的大家庭中。担任院学生会团委副书记,组织策划了趣味运动会、迎新舞会等活动。身为非师范生的我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高中计算机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取得了数学与英语两学科的家教资格证,在义务家教中获得了“优秀爱心家教”荣誉称号。而所有学生干部经历中最为刻骨铭心的便是团支书。四年里,带领同学完成了支部微博的创建、班旗班服的设计以及“五四红旗团支部”、“素质拓展先进班级”、“十佳团日活动先进班集体”荣誉的取得。“在其位谋其事”,我想我终于没有愧对这个信条。

如果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在我对大学概念较为懵懂时理解的优秀必备条件,那么我步入大二后为之努力的科研探索则是我理智的选择。提到我的科研之路,不得不提到我的辅导员张冲老师。我在大二撰写的第一份项目申请书便是张老师运用自身理学背景与科研经验一字一句指导完成的。在这里,还是要真挚的道一句感谢!也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把握住给予我们帮助的人,虚心是最好的老师。随着院部重点实践创新项目成功立项,我也一脚迈入了科研大门。其中,发表重要及以上论文两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先后主持参与了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挑战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创计划项目以及资助育人实践创新项目,均顺利结项。

思想、学习、科研、工作,这些交织在一起,但我要活的更有张力。世界那么大,为何不且歌且行?国内学术大牛齐聚一堂,我也要感受,于是旁听了我校与北大合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结题答辩分享会;大学生驾照热现象,我也可以说考就考,顺便证明自己头脑四肢都发达;听说科研圈也兴起了健身潮?那我也得紧跟步伐,瑜伽、单车、爵士样样不落;为了心中不灭的留学梦,雅思也学起来。这样,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我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人员,不应该是书呆子形象,而是应该有着这个年纪该有的活力、一颗向往美丽的心、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而我,正在这条路上勇敢的前进着。“淳厚博雅,知行合一”,师大给予我们每个人公平的四年,我的版本已经定格在这里。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让更多人燃起奋进之火,燎亮属于你的四年!最后,引用沈从文先生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我想我得进一个学校,去学一些我不明白的问题,得去新的地方,去看些听些使我耳目一新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