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2013级本科生全昱立同学的《师大情,永难忘》在2017届毕业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征文活动中获奖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量:   分享到:

师大情,永难忘

时光荏苒,自己悄然间已经和师大朝夕相处了四年,离校在即,种种情愫涌上心头。从昔日背着书包拎着行李箱懵懂地在篮球场找着入学登记处,到如今完成学业规划着自己的未来,仿佛只是弹指间的一瞬。四年间,接踵而至的活动、运动会着实让我感受到了师大的青春魅力,这时的她宛若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子,阵阵欢快的笑声不断激发着我们年轻一代的青春活力;四年间,一次次的考试、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又让我感觉到师大办学的严谨,这时的他更像是在图书馆前屹立的孔子,抱道不曲拥书自雄,这图书馆前的八个大字让我深感师大学术气息的浓厚。

走在老校区中,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参天的巨木。他们如同历经岁月的老者,威严屹立在校园中,走在校园里,那颗被尘世的喧嚣所影响的心会立刻平静下来,抬头仰望着高耸的大树,一种敬重之感油然而生。清晨,天还不是很亮,风也依旧在吹,隐隐约约地,能在大树旁看到一群移动的身影,走近了,又听到一阵阵悦耳的读书声。朦朦胧胧中,书声夹杂着树叶摆动的声音,这便是师大迷人的早晨。太阳渐渐升起来了,阳光透着树叶间的缝隙洒在学生的书上,学生望着树甜美一笑,是时候上课了。

西安的日落显得有些晚,或许是阳光也不舍离开这醉人的师大吧。下午下课后,夕阳还恋恋不舍地照着曲江池,这时候的师大开始点燃了活力。男生清脆的吉他声伴着女生甜美的嗓音,吸引着众多学生驻足围观。一旁又开始了排舞训练,夕阳之下,高挑欢快的身影映在了曲江池上。这样的活力,在这个傍晚点缀着师大。

走过这四年,有时觉得自己比别人能更好地认识师大,因为我经历了一次转专业。我大一读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天生化学底子不好的我在这个专业上的学习很是吃力。但我觉得遇到困难并不能畏缩在困难之中,我必须要自己寻找机会,甚至是创造机会去做一些改变。我把我的苦恼和辅导员倾诉,此时的师大如同一位慈祥的母亲,耐心倾听我的诉苦,并给了我一次自己创造机会的机会。感谢辅导员的耐心倾听和建议,以及师大很人性化的专业分流方案,经过筛选,我顺利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转到了软件工程专业,师大给了我第二条路。

虽然软件工程专业对于初来乍到的我很是欢迎,但是那些我拉下的课程似乎并不喜欢我,看来师大给我的第二条路并不是一条一帆风顺的路。一方面是拉下的课程,一方面是新知识泉涌般到来,这让我这个软件工程的新细胞慢慢萌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我舍友和班上的一群好友却很热心给我鼓励,并在学习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很无私地把之前的笔记分享给我,很大度地把资料送给我,甚至是主动抽出时间给我复习拉下的课程。此时,我觉得师大如同我的一个好兄弟,在我无助的时候总能给我雪中送炭,在我最落魄的时候,总会及时拉我一把。他们并没有因为我是后来加入的就把我当做外人,学习上,生活上都和自家兄弟一般打闹成一片。师大给了我一种别样的归属感,让我体会到了家的温暖,体会到了另一种亲情的魅力。

母亲总是能一边给孩子最大的关爱,同时一边能最大限度严格要求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能有更好的未来。在我后来的学习过程当中,师大依旧像一位母亲,虽然给我很多的关照和机会,但是在学习要求上依然是严格没有丝毫松懈的。在和其他同学一同完成本学期课程之外,我还要抽时间复习并完成之前未修的考试,在要求上和别的同学一视同仁。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她不但引导我很顺利地融入了这个集体,同时还在学习上更加严格地要求了我,虽然我是后来者,但是她如母亲般依然期望我能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我也没有辜负她的期望,自己努力在新的专业中从什么都不懂完全意义上的落后者,进不到了学院的前列,也算是给这位母亲一个较为满意的答复了吧。

眨眼间大四到了,同学们都在默默规划准备着自己未来的人生。而此时的师大如同一位父亲,平时默默地支持着自己,但有时候不经意间的举动暖化人心。大四的我决定备战考研,而学院在听闻之后给了我们一个温馨的备战环境。临近考试的前两个月,老师们前后三次带着慰问品来给我们鼓励。在那样高压的环境下,这是多么让人泪目的暖心举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样如父亲般的关爱之下,我也给学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算是报答了师大的“父爱”吧。

如今的我马上就要离开师大了,有人说进入大学是一只脚跨入社会,那么大学毕业应该是两只脚都跨入社会了。在这样的一个过渡期当中,师大不但给我们授业,更是给我们传道与解惑,它让我们从一个懵懂的学生变成了一个懂得担负社会责任的有志青年。很快,我们就要离开师大了,但是以后的我们仍是师大人,毕业典礼是大学阶段的谢幕,但更是今后人生新的开始,我们会用一种新的方法继续传承师大精神,为这个社会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朝毕业,不诉离伤;他日重逢,各领风骚,祝福我们美好的青春,同时也祝福各位老师事业之树常青,祝福母校光辉历程更辉煌,人才辈出代代强!

此致

敬礼

           2013级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工程2班 全昱立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