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我的求职故事——高一华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量:   分享到:

我的求职故事


作者简介: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从大二开始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多次获专业奖学金,现签约单位太原市第十二中学。

作者寄语:大胆去选,认真去做。


山西的招聘开始的时候,我在深圳实习,群里已经陆陆续续发着一些学校的招聘通知,那时候倒也没有太着急,可能是因为大家也都没有着落,也可能是因为没有近在眼前地亲身经历。

第一次参加招聘是在10月底,招聘的学校是太原市成成中学,这个学校是太原市排名前5的一个中学,上一届的学姐就应聘去了这里,大家都想去好地方好学校,尤其是在山西这样一个相对落后的省份,要么回家,要么省会,我不想回家,所以首选太原。我跟我的实习指导老师请了三天假,从周二到周四,面试在周三。买好机票一大早的飞机飞回太原,找到学校附近的酒店住下,去剪了个头发,那时深圳还是夏天,太原已是深秋,我带了厚衣服,即便如此还是感到扑面而来的寒冷,风很大,晚上就觉得好像有点感冒。招聘通知很明确,告诉了我们招聘的流程:交简历,先笔试再面试,笔试过了才能面试。也是幸运,应聘信息技术学科的人只有3个,一个北师大,一个西南大学,还有一个我,学校只要一个。笔试的时候遇到了学姐,她已经开始上班,负责监考,我心底有些羡慕,然后给自己打劲。笔试的题目不算简单,考OfficePS的相关知识、快捷键,计算机网络(具体是IP分址),还有编程题,前面的还好,一个是编程题一个是“水仙花数”,最后一个大题比较难,出自NOIP——策策逛公园,我知道大抵跟图论有关,但是我不会做。说起来也很惭愧,在之前学姐分享经验的时候曾提到过笔试涉及NOI的编程题,但在面试之前我做过的题并不多,也没有这么难。笔试完了以后有一个简短的谈话,抽签决定顺序,我抽到了最后一个,也是下午试讲的顺序。谈话的时候,面试老师让我们简短地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大概我说的太乱了,老师打断我给我指明了方向,三个方面:信息学竞赛,机器人,多媒体采编。说到这我又要惭愧了,没有参加ACM是我大学期间比较后悔的一件事,不知道是不是都是这样,直到需要用到的时候,发现事情的走向不应该是这样的时候,才觉得当初为什么不和为什么要,这大抵是后悔的原因了吧。我从这三个方面大致说了我的情况,搜刮我这三年来学到的所有东西,希望能尽力丰富我的形象。后来,我们三个都被通知参加下午的试讲,抽题,准备时间为两个小时,完成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不能使用通讯工具和网络,只有课本和脑子。我去抽题的时候那个负责给题目的老师神秘兮兮地对我笑,据我推测,应该是因为我们这个学科只备了一个题目——信息及其特征,题目比较简单,虽然之前教师技能课的时候我没有讲过,但是我听过别的同学讲过,而且实习期间初一课本第一课也差不多是这些内容,所以整个试讲应该算是比较流畅。结束后,老师问我两个问题:

1.解释一下你的教学设计中知识与技能里某句话(具体写了啥我也忘了)

2.在你的教学流程里假设学生在机房上课,现在你再想一下这一节课更适合在教室上还是在机房上?然后为什么这么认为?

我大概是魔怔了,深圳实习的学校每次信息技术课都是在机房上的,以至于我都忘记了在我中学的时候我们也只是某段时间课程需要才去机房上课。我说更适合在机房上,然后大着胆子说了些理由。我其实感觉到老师可能希望我说更适合在教室上课,毕竟这节课学生操作比较少,更多的是理论知识。当时大概是想赌一赌吧。然后,我给老师展示了一些作品,我的简历上列出来的可能可以拿得出手的作品。最后就是回去等通知。如果给你打电话了,就成了,没有打电话,就不成。我在宾馆里坐着,没有开灯,没有吃饭,一直等,直到一起面试的小伙伴给学校打了个电话,说我们仨都没有录。我一方面比较难过,一方面又有些庆幸,她们也失败了。人类惯于从对比中寻找安慰和骄傲。既然失败了就打道回府吧,我买了第二天的机票,结果两天内我又收到两个招聘通知,一个是我海投了简历的二十一中,一个不知道如何知道我的信息的五十三中。说起来有点草率,我了解学校办学质量的方式只有百度。可是我不能去,因为时间不合适,我只有三天假,面试却在下周。坐在飞机上我有点难受,我看着窗外遥远的陆地(虽然天已经黑了),想着为什么不要我呢,我很想问一问老师我哪里不好,最终也没有问出口,因为我大概知道答案。因为我确实不够优秀,学校想要一个会带竞赛的男生。我又安慰自己,茫茫大地,总该有我的一方立足之地吧。顺便提醒广大同胞,感冒鼻塞的时候不要坐飞机,会耳膜疼。

第二次面试就是实习结束后,太原教育局举办的人才双选会,我带了5份简历去海投,因为这是留在太原的最后一次机会了吧。事实上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信息技术学科需求大概有十几个,而我们只有3个人,我和西南大学的小伙伴又遇上了,我们的策略也都差不多,于是相约一起去面试。因为面试时间排不开,我最后只去了两个学校,这一次相对比较简单,没有笔试,只有谈话和试讲。谈话是老师看着我的简历问我问题,我就一一回答,最后那个慈祥的校长伯伯问我有多高,我有点忐忑,小声说“这个也会影响吗?”,校长伯伯和老师们就都笑了,反倒安慰我“不会不会,浓缩的都是精华”。我说我有155,其实净身高只有153,不过我可以保证我每天都会穿鞋的。下午试讲的题目是4.1 认识计算机和程序。然后又等通知。好在这一次是好的结果,两个学校都要我了。第二天签了三方,我终于安定下来,尘埃落定,结果还不错。

我也曾经考虑过违约,深圳老师的待遇的确很吸引人,奈何家里母亲大人不允许,我也着实不太喜欢南方的天气,还有高昂的房价。综合考虑我还是乖乖地回来了。

不知道在哪里看过,说人做一个选择就会分裂出一个平行宇宙,我做了很多选择成为现在这个世界里的我,不知道做了别的选择的另外一个我是什么样。最近也老有同学在考研、找工作、出国等过程中琢磨出经验告诉我,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有时候的确是这样的,不过努力了才会有更多的选择,选择顺心了才会更努力。有时候我们权衡利弊,结果最终还是听凭心里的声音,有时候我们随心做了选择,遇到艰难的时候又忍不住后悔,也有时候我们没得选择。可是未来终是未知的,每个人的向往也是不一样的,我们没法说什么样的选择是最好的,但是我们的选择一定会影响未来,所以做大决定要慎重,做小决定要果断,不过不要怕,勇敢去选吧,不管怎么样,总有路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电话:18729056122

邮箱:183179406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