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的求职故事——张彤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量:   分享到:

张彤,女,汉族,1997年11月出生,青海西宁人,共青团员,计算机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届本科毕业生,被录取为字节跳动西安地区英语辅导老师。

大学期间担任班委,策划组织开展班会及团日活动;在校、院学生会任职期间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9年9月在长安区政府参加实习,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大家好,我是张彤,来自计算机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在疫情期间的求职经历,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各位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带来帮助。

为什么在春季才开始参加应聘呢?是因为秋招的时候我在准备考研,因为考研成绩不理想加之我认为社会工作经验更重要,所以我在没有等到国家线和复试线出来之前就选择了找工作。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原本毕业生应该如期进行的求职方式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特殊。在此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利条件,大部分单位都组织开展线上招聘,学校就业中心公众号和辅导员老师每日都会推送大量招聘信息,这些对于我找工作都有极大的帮助,这既是支持,更是督促,让我感受到有坚实的后盾。

我主要投递的岗位是教育岗,所以先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教育岗的面试流程。向钟意的单位投递简历后,首先进行的是简历筛选,有的单位会因为有内推的途径所以免去简历筛选环节。不同单位对岗位的需求不同,有的单位会在简历筛选通过后进行笔试,内容主要与岗位要求有关,有的单位就直接开始初面,最后是终面,面试内容都是由试讲和面试问答组成。如果全部通过就会在一定时间内收到offer

我最先投递简历的公司是学而思补习机构,职位是小初高英语老师。初面环节我准备的试讲内容是新课讲授。在这一点,我想分享的经验是:试讲环节如果是自己准备讲课内容,那么最好设置新课讲授而不是复习课或者讲题课,因为后者会牵扯出来的知识点较多,在5-10分钟的试讲过程中没办法诠释到位,而且会影响自己的授课效率准备的新课内容也最好精炼,能让自己在短时间内完成。HR提出的问题大部分针对我们提供的个人简历,因此在回答问题时要实事求是,不能“无中生有”,这也是HR考察的重点内容之一。我在初面过后的三天后通知我可以进入终面,但是在这之前有一个一天的培训,目的是为了各位同学能够很顺利地拿到offer。在这个过程中培训的HR重复在宣讲会上已经介绍过的相关信息,也是这个过程让我对这家公司产生了排斥心理。最后虽然拿到了学而思的offer,但是出于各方面考虑我并没有接受。

与此同时进行的是字节跳动教育岗的应聘。因为这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所以全部过程都是在自己的浏览器自己的软件上进行,整个体系的完整程度非常好,这一点让我觉得非常舒心,也被公司的人性化理念所吸引。笔试虽然是线上进行,但是全程打开摄像头随时抓拍保证了一定的公平性。一周过后通知我通过了笔试可以进入面试环节,因为没有通知过会面什么内容,我心里特别焦虑,在网上找了相关分享,然后做了一些准备。这个也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就是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关准备,包括你对该公司的了解,对该职业的认知,以及相关职能工作的计划和具体安排,这些都要提前列出来,以备在面试中回答。而且在面试的过程中要“反客为主”,化被动为主动,就是你在回答目前这个问题的同时就要把之后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都有条理地说出来,这样会让HR觉得你和公司的想法一致,增大你的成功率。正是这样一个充分的准备让我成功拿到了字节跳动教育岗的offer

虽然同时还参加了中公教育、新东方、猿辅导等补习机构的应聘,但是我心里的想法是公司发展平台和社会影响力优先考虑,所以最终选择了字节跳动。

从投递第一份简历到最终工作确定历经一个月的时间,没想到在疫情期间还能如此顺利,真的是得益于国家提供的便利条件。总结经验就是那句老话: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希望我的分享能够给各位同学和学弟学妹们带来帮助,祝大家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