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的求职故事——邓博兮
发布时间:2020-05-31     浏览量:   分享到:

 

邓博兮,女,重庆人,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公费师范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现被录用到重庆市杨家坪中学任高中信息技术教师。

大学期间担任计算机科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加学校国际交流处海外游学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卓越游学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学院服务奉献标兵、优秀学生助理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没有天生的高智商,也没有强大的家庭背景,但一直相信“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自被陕师大录取那一刻起,我就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定下了努力的方向。除了上好学校安排的课程,课下也尽可能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是第一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还是鼓起勇气竞选学生会干部,这些都是我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所做出的突破与努力。但你一定要明白,凡事没有一帆风顺的,唯有当初定下的目标鼓舞着自己迎难而上。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累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成功的轨迹各不相同,记得多给自己一些肯定,不要轻言放弃。

 

 

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努力是前提

打个比方,你去超市买东西,没有钱,你什么东西都买不了,但是有了钱,同类不同品牌的东西,使用效果自然不同。也就是说,努力是你有选择的资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做出最优的选择。在我找工作的过程,一开始我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几乎不太挑单位四处投简历,以致于到面试时发现有些单位面试时间冲突而我不得不放弃一些,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次,之前面试的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都通知我可以参加最后一轮面试,这次通过就可以被录用,但是这最后一次面试的时间定在了同一天同一时间,我打电话跟爸爸求助,想让他替我决定,但爸爸只说了一句话:“你现在能力具备,就看你想成为小学老师还是更具挑战的中学老师,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只有你自己才能为自己做出最好的决定。”对啊,大学四年努力地积累、丰富自己就是为了能选择而非被选择,现在我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做出一个好的选择也是一种能力。权衡了很多方面的东西,我很坚定选择了中学做高中信息技术教师。无论是找工作时候的选择,还是就职后面临的其他选择,努力不达标时深思熟虑做出的选择,可能结果不会太理想。所以为了做好这个选择,我们背后也得付出相应的努力。

 

调整好心态,及时复盘

每个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都会经历被拒的挫败感,尤其是刚刚毕业出来应聘的应届生。我们缺乏工作经验、社会经验以及面试经验,所以在招聘初期被拒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但前提是你满足招聘单位给出的硬性条件,如果你在明确这些之后还抱着被录用的心态去面试,被拒后的挫败感也只能自己受着,要是你把它当做一次热身只要不影响自己的后续的心态我觉得也是可以的。在你正式开始面试前,你就要做好心理准备,抱着最高的期望,做着最坏的打算,要明白现在各行各业人才辈出,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多,毕业学校、学历、性别年龄、身高相貌等等都在考虑范围内,你不可能满足每一家单位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既要有信心,也要有不成功的准备,摆好心态,才能在面试中更加泰然自若,不会在被拒后怨天尤人。我们能做就是在被拒后总结经验,做出相应的改变,比如是简历不够优秀还是今天逻辑表达不够清晰,及时清除心里那种“我输了”或是“我不好”的声音,相信他们拒绝你的原因不是你不好,而是你还不是最适合他们的人,不必纠结一些我们不能改变的东西,要有坚定信心,复盘自己的心情,带着最初那个自信的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下一场面试的考验中。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各行各业都遭受强烈打击,不仅是社会经济,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也因此受到影响。今年毕业人数达到历史之最,疫情之下,很多行业业务量减少,规模缩减,岗位需求也减少,这样一来导致竞争愈加强烈。这给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增加了就业焦虑。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人表示,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面向基层就业;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争取同比增加32.2万个名额;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等。国家已经提供了诸多方便和渠道,找工作的同学应该积极参加网上面试签约,考研的同学应该认真准备复试,我们决不能自暴自弃,宅家做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