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关于举办计算机科学学院“职路薪火·育见师途”首届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量:   分享到:

我院各公费师范生班级、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生班级:

为贯彻落实国家公费师范生教育政策,进一步加强我院公费师范生及教育类研究生教师基本技能训练,提高实践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特举办计算机科学学院“职路薪火·育见师途”首届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承办班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11902

工作小组:

    长:郭康凌  

长:何文曦  梁星宇      田海东  陈子桐

          陈坤正  蒋江红      申雨梦

成    员:文皓彦      陈   张云富  周舒桐      

          逄铭杰  杨玲玲  韩莎莎  刘文杰      谢明

指导团队:学院教学教育课程团队

指导教师:苏玉萍  张麦侠  杨楷芳      王伟宇  董 

二、活动时间

20225月—6月

三、活动主题

“职路薪火·育见师途”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月

四、参与人员

我院2023届公费师范生、其他各年级公费师范生及教育类研究生。(注:“教学课堂实训”赛道面向2023届公费师范生开放,其余赛道以2023届公费师范生为主,其他各年级公费师范生及教育类研究生均可参与)

五、活动内容及参赛方式

本次师范生首届就业技能提升月活动为我院“正道青年培养计划”之一,由“教学课堂实训”“微课设计大赛”“简历制作与模拟面试大赛”“硬笔书写大赛”四部分构成。

(一)教学课堂实训

第一阶段:全员培训(2019级公费师范生76人参加)

学生在学院教育教学团队指导教师组织下,在5月期间用3周时间开展3次讲课训练。每次培训形式为:学生提前准备好课堂教学设计(按照45分钟课堂教学准备),每个学生进行5分钟说课,然后根据教学设计选取10分钟课堂内容进行授课10分钟,需提前制作好课件),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的表现提出改进措施。

第二阶段:教育教学能力大赛

根据学生在课堂培训阶段表现,由各指导老师推荐组内优秀学生参与学院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包含以下两个环节:

①教学设计制作。选手依据现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基础教育相关学段学科国家教学规定,自主选择教学内容,进行1课时(45分钟左右)课堂教学设计。

②模拟授课。选手依据教学设计内容进行5分钟说课;说课环节结束后,根据教学设计挑选10分钟内容进行模拟课堂教学(要求各教学环节完整)。

负责人:文皓彦18990188279  袁  菲15763395756     13101140501

(二)微课设计大赛

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教学内容或教学环节展开的完整简短的教学活动;要求参赛同学以PS、AR的实用技能为基本内容依据,报名成功后根据分到的PS的知识点备课,充分利用各种辅助教学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具体要求如下:

录制时长在5-15分钟左右,图像应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逻辑清晰。视频应配有字幕和封面(封面停留一两秒即可),可以利用各种剪辑软件完成此要求。

参赛同学扫码进群并于5月8日晚18:00填写报名表。

作品以“微课设计大赛参赛+班级+姓名”命名,于5月15日晚22:00前发送至邮箱1070106120@qq.com,邮件中注明个人手机、qq号等联系方式。

负责人:谢明18635925806   杨  涛19829869679

(三)简历制作与模拟面试大赛

第一阶段:简历制作(2019级公费师范生两个班需全员参与)

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所提交的简历需控制在1页以内,以PDF格式提交;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社会实践经历、在校表现、自我评价、所获荣誉、特长爱好等;要求内容简洁,格式清晰,可使用或参考各类简历模板;作品以“简历制作大赛参赛+班级+姓名”命名,于5月7日晚22:00前发送至邮箱674608409@qq.com,邮件中注明个人手机、qq号等联系方式。

负责人:周舒桐13096611919   刘文杰18334950114

第二阶段:模拟面试大赛

学院将组织相关教师对第一阶段的简历制作进行评审打分,按照一定比例推荐人选参与模拟面试大赛。比赛以在现场进行结构化面试和情景面试为主。

负责人:杨玲玲13014243067   逄铭杰15166606486

(四)硬笔书写大赛

参赛同学使用黑色签字笔或钢笔完成作品;作品采用硬笔书法纸或A4纸书写,主要内容为:教学设计、传统诗词、文章摘录、抗击疫情等。书写使用简体字,选择楷书或行书完成(本人书写,不得替写代写),要求内容完整、书写整洁、拍摄清晰;纸质版作品于5月10日前交至各班学习委员处,电子版作品均采用PDF格式,以“传统书写大赛+班级+姓名”命名,于5月10日晚22:00前发送至邮箱1343495781@qq.com,邮件中注明个人手机、qq号等联系方式。

负责人:韩莎莎15658375038   张云富17693529323

六、奖项设置

各赛道设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发放荣誉证书,另设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者等奖项。

七、结果公布

各赛道赛程赛事、评选结果等将根据进展情况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进行公布,请参赛人员及时关注。

八、活动要求

1.各相关班级要将“师范生就业技能提升活动月”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举措,积极动员本班学生参与五个赛道活动。

2.学院将做好活动组织、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等,对本次活动中的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组织者予以表彰。

3.课堂实训、微课设计、书法作品等成果知识产权归其作者学生本人所有。参赛学生要尊重知识产权,不得借用或抄袭他人作品,凡借用和抄袭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24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