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量:   分享到:

按照我校及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19级学术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进入中期考核阶段,考核合格者方可进入开题阶段,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对象

2019级全体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级学术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拟申请20226月答辩而需要开题往届硕士、博士。

二、考核内容

1.研究生入学以来课程学习、科研能力;

2.研究生必修环节考核(专业实践、学术活动、开题报告);

3.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和研究内容等。

三、考核时间

2021420日至2021510日。

四、考核要求

各个考核小组应按照以下原则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评分参考标准参见附件1):

1.学业考核:根据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的要求,考察学生学习情况;

2.专业实践考核:考核组应根据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对学生实践情况或实践计划进行考核;

3.科研业绩考核:依据研究生在学期间所参与的科研活动、发表的科研成果等写出评语。专硕研究生除按照《陕西师范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工作中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者在学期间产出学术成果暂行规定》外,还可以采取专利、本工程领域的中级以上任职资格认证、软件著作权、技术报告、工程项目报告等多种形式,但需要开具被正式采用的相关证明。未达到上述要求的,不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4.开题报告考核:开题报告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写好学位论文的重要环节,其内容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应用价值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对本学科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进行检索并结合实践调查,提出拟研究的课题,对选题的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进行述评,提出研究的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

五、考核的组织

学术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及开题工作以研究生培养团队(依托科研团队)为小组进行,专业硕士中期考核及论文开题由学科负责人统一组织,博士开题由博导自行组织。由各小组遴选考核组成员并填写考核小组成员信息登记表,登记表需上报学院备案。

六、考核程序

1.各考核小组负责人需提前向学院告知考核时间、地点、考核小组成员(附件2,考核小组秘书填写,请于420日前交至学院办公室)、考核分组情况等;

2.参加考核学生需提前准备成绩单(自助打印机打印),并填写中期考核筛选表(附件3,双面打印,一式一份)、论文开题报告(附件6,双面打印,一式一份);考核采用答辩形式;

3.学院及时公布课程、必修环节和学位论文中期考核的结果,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导师和学生,对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提出整改措施。

七、中期考核的结果管理

(一)中期考核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2个等级。考核中存在以下问题之一的视为不合格:

1.课程学分没有达到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要求;

2.未通过专业实践审核;

3.未通过学术活动考核审核;

4.专业学位研究生没有根据培养方案中关于实践的程序、内容、标准和要求,提交相应支撑材料和实践报告,实践课程成绩不及格;

5.学位论文开题不规范,论文选题与其专业研究方向不符;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初稿或论文大纲不完整、数据不规范、无实质性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不可行等,都视为不符合要求;

6.若课程学习或开题报告不合格,允许重修或重写;重修或重写不合格,则终止学习,按结业处理;

(二)未通过中期考核者,学位论文不予送审。

(三)考核结束后,请在520日之前,以分组为单位提交以下材料至学院办公室:

1.签字好的中期考核筛选表(小组组长签字);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3.中期筛选评分表(导师打分表(本人签字),最终平均分表(小组组长签字));

4.会场记录单(附件4,由各组秘书填写)。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