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匠心匠造 指尖风暴” ——我院第一届红色编程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量:   分享到:

为培养计科学子树立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劳动奉献的工匠精神,在学院营造树匠心、育匠人的文化氛围,202111 26日至27日,我院举办了“匠心匠造 指尖风暴”第一届红色编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1126日晚,初赛在线上编程平台举行,82个小组,246名参赛选手同时在线编程答题展开角逐,通过小组总分排名选拔,有14支队伍进入决赛,参与决赛的比拼与较量。

738AA

初赛比赛开始后台截图

11月27日下午19:00,决赛在新勇活动中心二层多媒体活动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耀明、副院长董春生、党委副书记郭康凌、团委书记何文曦及特邀嘉宾田丰老师、林亚光老师出席,计算机科学协会主席,2019级本科生柳新甜担任决赛主持人。

112882F

343A814

首先,主持人介绍大赛流程及评分标准。此次编程大赛决赛分为40分钟编程环节与20分钟抢答环节。40分钟编程环节现场参赛选手以团队形式作战,排名规则参考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标准20分钟抢答环节选手通过线上软件进行抢答,共设置20个抢答题,每题公布完毕,由各小组自行抢答。决赛赛题将题目背景与工匠精神、中国光辉历史、科学家们勇攀科学高峰等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真实情景中深入体会工匠精神的真正内涵。选手在组内进行激烈讨论,充分彰显了计科学子们的活跃与热情。

在比赛,参赛选手快速地敲打着键盘,娴熟的技巧灵敏的思维活跃的灵感,让比赛的氛围更加浓厚。每一个小组代码的设计与编写都彰显同学们匠心独运的思路与扎实的代码功底,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此次编程大赛不仅是一次技能水平的检验,更是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一种锻炼和实践。赛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青年学子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展现出我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面对困难探索挑战精神

2D07E1

在比赛环节紧张有序地进行期间,主持人在大屏幕上展示了参加决赛的各小组同学提前精心准备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代码。同学们用代码跑出了“爱国”、“庆党”等字样,向党和祖国表达深深的爱意与祝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78A7C

红色代码风采展示

答题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并由田丰老师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田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积极热情的态度表示赞许,并对获得一等奖的三位同学提出表扬,鼓励同学们以此为榜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接着,田老师对此次编程大赛的举办表示肯定与支持,并在大赛的赛制完善与细节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各位领导老师及嘉宾为获奖选手和幸运观众颁发奖品并拍照留念。

343A814

王耀明老师与获得一等奖的小组成员

343A814

董春生老师、田丰老师与获得二等奖的小组成员

345DF8D

郭康凌老师、林亚光老师与获得三等奖的小组成员

343A814

何文曦老师与获得优秀奖的小组成员

2C6EDC

幸运观众

5F61E7D

奖品剪影

最后,王耀明老师总结讲话,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予以肯定与祝贺。他从“匠心匠造 指尖风暴”的主题出发,以鲁班为例深刻而生动地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涵。同时,王书记结合计科学子的职业素养与做人品质,谈到工匠精神不仅是职业素养的要求,也是良好品质的代表,并向同学们寄予深切的期望。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基础,对青年一代而言,这一精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更应担起肩上的责任,继承并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懈奋斗。

343A814

3066C59

3462676

计科协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征程,许多追求卓越、勇于奉献的能工巧匠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展望新时代的征程,时光不尽,匠心不止。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匠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本次编程大赛的圆满举办,将“工匠精神”元素加入专业学习当中,培养大学生养成敬业奉献、精益求精、专心致志、勇于创新的精神品格。

同学们在赛场对代码的反复研究、对时间的严格把控与严谨认真的态度都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计科学子将坚定跟党走,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在新的征程上不忘初心、不辱使命、锐意进取,继承并发扬工匠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贡献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