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李廉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量:   分享到: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廉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大数据与PAC方法》的学术报告会。院长王小明、党委书记黄怀平及几位院领导和计算机学院一百多名师生聆听和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王小明主持。王院长指出,李廉教授是教育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在计算机方面发表论文和专利不计其数,在其相关领域,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和丰富的经验。

报告会上,李廉首先以独特的视角,紧密围绕大数据,着重从实验认知与推理认知两个方面以及大数据带来的新思维模式展开开阐述;其次介绍了PAC(Probably Approximate Correction)认知与方法:PAC方式是一种新的(也是古老的)认知世界的模式,它的不精确性可能不是缺点,反而是一个优点,PAC方法,只要采集一些以前的案例(数据),配以适当的分析(学习),就可以基本得到问题的解答,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自动获取的解答,这种方法在人文、经济、社会领域尤为有效。最后,李教授分别介绍了在线排序、成品检验、压缩感知三个PAC认知的例子来说明PAC方法是解决大数据问题的创新源泉。通过PAC算法设计可以很好地解决大数据带来的困难,满足工程和理论需要。

报告结束后,李廉教授在学院职工之家与学院教师进行交流座谈。李廉教授指出,在新时代,青年教师应该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他鼓励青年教师要敢做事、能做事、会做事。此外,李廉还在学科发展、专业发展方向等方面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