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智慧医疗/健康睡眠: 睡眠结构分析及睡眠疾病辅助诊断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量:   分享到:

报告题目:智慧医疗/健康睡眠: 睡眠结构分析及睡眠疾病辅助诊断

报告人:张彦春教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

报告时间20191022 16:30-17:3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 文津楼三段3412

报告摘要:睡眠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占人生总时长三分之一的睡眠却没有得到同样比例的重视。健康睡眠对每个个体生命都至关重要的。睡眠数据分析可用于诊断生理及神经疾病,比如呼吸暂停,失眠和发作性睡病等。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进行睡眠结构分析与睡眠疾病辅助诊断成为一种被广泛期待的方案。本讲座将介绍睡眠结构,各阶段分析及对应的脑电数据特征,利用数据挖掘/AI技术对睡眠疾病辅助检测诊断,并结合实例说明人工智能应用在睡眠健康研究上的价值和意义。

张彦春教授简介

Yanchun_Zhang3small

    张彦春博士,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及应用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目前担任国际万围网期刊 (World Wide Web)主编 (2000-),国际健康信息科学及系统期刊 Health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Systems)主编 2013-),国际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与技术丛书 (WISE-IT) 主编,国际互联网信息系统工程协会(WISE Society) 主席,国际互联网信系工程学会主席和国际互联网信系工程会议系列指导委员会主席。

张彦春教授多年来从事社会计算和电子健康,大数据与数据挖掘、算法与应用研究工作。张教授在这些领域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和国际学术会议文章300多篇,其中多篇发表在国级顶级杂志和会议 (ACM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Systems, VLDB, SIGMOD, ICDE及医学期刊等)。张教授已经出版,编辑书刊和专辑20部,已完成指导相关方向30多个博士生,其研究得到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 (AUSTRALIA RESEARCH COUNCIL)

张教授目前领导一个跨多个学部,多个学科的e-Research研究团队,其中包括电子健康、电子环境等应用方面的研究其研究工作被广泛应用并已产生较大社会影响。张教授团队的病人监控及预警研究最近在多家中英媒体报道,包括 The Australian, The AgeBrisbane TimeSydney Morning HeroldChina Daily,海外华人, ChinaNewsXinhuaNet等。

2006年起多次聘为各国重点基金计划的评审专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基金,新西兰Marsden研究基金和新西兰教育部绩效奖励评审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