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2021 网络信息安全系列学术报告 7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量:   分享到:


活动类别:网络信息安全系列学术报告

活动时间:8:30-12:00

活动日期2021-5-14

地点:长安校区 文津楼三段6628报告厅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学院 网络信息安全团队

活动日程安排:

报告题目一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自私挖矿攻击

报告时间8:30-9:40

报告人王伊蕾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共识机制主要利用经济激励机制(例如挖矿奖励),构建区块链系统良好的生态环境。然而,随着区块链系统生态环境日益复杂,传统安全理论难以解决理性策略造成的区块链系统安全问题。自私挖矿是一种利用共识机制的漏洞,获取额外收益的一种攻击。该攻击破坏了正常的经济激励机制,造成区块链系统生态环境恶化,最终破坏整个区块链系统的正常运转。与此同时,随着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发展,自私挖矿者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我们的研究内容包括:攻击者利用机器学习优化自私挖矿攻击参数,不断降低攻击算力阈值,并提高其相对收益。我们将智能自私挖矿扩展到以太坊系统中,结合贿赂矿挖矿攻击,进一步研究了智能自私挖矿攻击对于以太坊系统生态环境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

王伊蕾,青年教授、硕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4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博士学位。2019年1月任教于曲阜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2013年、2014年分别在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做短期访问学者,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做博士后,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在香港理工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网络安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专著一部。近年来在ACM CCS、Information Science、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和权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目前担任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委员,十余个SCI期刊审稿人以及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网络与系统安全、多方安全计算协议、分布式系统安全、区块链系统安全,区块链共识机制设计、区块链激励相容机制设计、理性智能合约设计、智能合约有效性检测等。

报告题目二区块链在物联网中应用的隐私保护研究

报告时间9:40-10:50

报告人张华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物联网中的通信数据主要由检测数据以及控制指令等构成,其中一些数据涉及用户隐私。物联网中频繁的信息交互使得数据泄露的风险更大,数据安全管理的难度更大。当前物联网所采用的中心化服务架构将所有的检测数据和控制信息都交由中心服务器存储和转发,而中心化的管理架构无法自证清白,一系列安全漏洞和隐私泄露事件的发生使用户无法真正信任中心服务器。未来物联网既要实现便捷的去中心化服务,又需要一种“物账本(Ledger of Things)”安全可信地记录设备间的通信过程,形成通信记录。 报告阐述区块链在保护隐私的物联网业务中区块索引结构、数据链上链下协同存储中的批量审计和查询等问题和其他相关扩展。针对数据发布、数据共享、数据库加密系统三类典型场景中的应用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介绍,介绍差分隐私、密文集合交集运算、密文查询机制、访问行为模式保护等相关研究。

报告人简介

张华为密码学专业的博士,一直在信息安全领域从事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对数据安全检索、隐私保护、外包数据审计和密码学本原的设计和分析均有深入的研究。近年来发表了SCI检索论文近70篇,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6项),出版密码学和云计算数据安全相关的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报告题目三边缘计算辅助的物联网中隐私保护的多维度范围查询方案

报告时间10:50-12:00

报告人李雄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边缘计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集中式云计算模式存在的实时性不够、单点失效等问题,缓解云计算中心的带宽和能耗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挑战。报告首先介绍边缘计算的概念、优势和应用,然后介绍边缘计算面临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问题,最后详细介绍一种边缘计算辅助的物联网中隐私保护的多维度范围查询方案。

报告人简介

李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为安全协议、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安全。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8项,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荣获2019年度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十大金智人物奖。发表论文100余篇,荣获2020年度IEEE Systems Journal最佳论文奖和2015年度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最佳研究论文奖。Google Scholar引用6000余次,H指数43。担任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等4个SCI期刊的编辑, 担任10余个SCI期刊的特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