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 >> 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

计算机科学协会

为了营造我院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氛围,根据客观实际的需求,为切乎学生工作的需求,也服务于广大学生,贴近广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计算机科学协会就此成立。协会初衷在于使同学们能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并能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同时通过团队的学习和工作,提高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加上一个无形的砝码。

在大学生活中,广大学生应该做到:学习与实践并存、不断发展自己、充实自己,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有滋有味。

一、计算机科学协会规划建设的宗旨

1、培养每个成员的创新意识、实践意识、主体意识、促进每个成员发现自己、正确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扩大每个成员视野,增长才干,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特长,促进生动、活泼、主动和全面发展。

2、使同学们在了解和学习专业相关知识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实践活动,使其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并通过团队合作,提高大家的团队意识,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

3、通过多样的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实践,使得大家能够学到更多自己所感兴趣的知识,实现自身的个性发展。

二、计算机科学协会规划建设目标

1、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积极动脑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独立见解,乐于研究探索新的事物。

2、实践意识:引导学生在各种活动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获得多方面的直接体验和实践经验,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3、主体意识: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中加深对自我能动性认识和体验,建立责任感,培养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志趣和情感。

4、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积极发展学生敏锐的观察力,掌握科学的观察方法,使学生善于全面、完整地认识事物,从不同层次、角度提出问题。

5、正确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实践活动,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掌握正确的分析问题的方法,能提出比较恰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6、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学生学会选择使用恰当的工具和简单的技术来解决问题。

三、 计算机科学协会组织结构及职能

1、组织结构

计算机科学协会设主席1人,副主席2人,下设ACM小组、多媒体小组、人工智能小组、“蓝精灵”电脑维修志愿服务队。

2、各部门职能

1)、协会组织机构:积极与协会负责老师沟通,统筹规划协会的美好发展方向。负责监督和敦促各小组活动的开展,促进各小组之间的联系,使得各个小组的活动有序统一的开展。

2)、每个小组至少安排一位指导教师,定期对小组进行指导。(两周一次)

每一个小组推选组长和副组长各一名,负责与指导教师保持沟通,协调授课或者辅导的时间;负责安排组员每次的活动的时间、地点以及内容,制定本小组短期的计划;组织该小组开展各项活动及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协会内其他工作等。

四、 各小组具体规划:

1 ACM竞赛兴趣培养小组 指导教师:王 涛

将在国际上颇具影响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引入校园,提高广大同学学习程序设计的兴趣和能力,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给广大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有特长的同学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并选拔队员进行培训,参加ACM/ICPC国内外各项赛事。

2、多媒体小组 指导教师:刘侍刚 李 鹏

学习并熟练的掌握Adobe PremiereAdobe PhotoShopDreamweaver等图像、音频、视频处理及网页界面设计等软件的使用,可以满足日常办公、汇报的需求,能制作出高质量的图片及视频材料。

3、人工智能小组 指导教师:吴晓军 张玉梅 蒋江红 路纲 张钰

充分利用学院智能车、机器人等资源,培养学生的动力能力,选拔、组建队伍参加“华为杯智能设计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智能互联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等竞赛。

4“蓝精灵”电脑维修志愿服务队  指导教师:郭康凌

充分利用学院平台,通过学院推广并不断组织专业培训,打造学院特色品牌。服务队在为全校师生服务的同时培养队员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对于电脑软硬件维修维护的能力,同时通过不断地派遣出勤提升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

5、“互联网+”小组 指导教师:张汇泉

为锻炼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学院组织了“互联网+”小组,小组负责向同学们转达“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文件精神和我院学生在历次参赛中所获成绩,并介绍了参赛方式和参赛流程,鼓励有想法有创意的同学积极参与并分享自己的创意和想法,同时我院的相关指导教师也会给予一定指导和帮助。

五、活动开展

1、协会在雁塔、长安校区通过纳新,招收兴趣小组成员。

2、通过测试将报名学生分为初级和高级两组。高级组由10-15人组成,安排指导教师强化指导,初级组由高级组成员指导。

3、各小组活动由计算机协会组织机构监督并提供相应服务,每学期开展1-2次成果交流活动,展示各小组成果。

(多媒体兴趣小组培训)

ACM队员参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