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教育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分享到:


一、复试时间、复试平台及复试内容

(一)复试时间

1.资格审核:325

2.模拟演练:326(具体按安排见各小组复试群QQ群)

3.各环节考核:327

(二)复试平台

1.主机位和副机位均使用“腾讯会议”平台(提前注册2个腾讯会议账号,分别用于登录主机位和副机位,并用真实姓名提前完成账号更名,以便复试老师从腾讯会议等候室中进行邀请),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腾讯会议最新版,并试运行,熟悉基本操作流程。按照各复试小组提供的会议号和密码登录。正式复试前会进行演练,演练时进行一对一调试。

1)第一机位按流程输入“会议号”、“会议密码”和“入会名称”(考生姓名1)进入会议等候室。入会时请选择“入会开启麦克风”、“入会开启扬声器”、“入会开启摄像头”。

2)第二机位进入会议等候室时应选择始终关闭麦克风,关闭扬声器,开启摄像头。

2.复试环境要求

1)硬件要求。确保复试环境满足“双机位”要求,建议使用1台带有摄像头、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win7/win10 系统)1部智能手机。主机位置位于考生正前方,用于拍摄考生免冠半身图像,副机位位于考生右后方1米,45度拍摄复试环境,能够覆盖考生复试环境和考生前方区域(包含电脑屏幕区域),建议提前为副机位准备好手机支架;复试画面像素不低于720p;设备工作正常,电量充足(建议连接电源)。如没有笔记本电脑,可以使用台式电脑,并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不能使用耳机)。

2)网络环境要求。确保网络畅通,建议同时使用高速宽带和移动流量两种模式,如出现网路故障可及时调整为另一模式继续复试。

3)空间要求。独立空间,该空间除考生本人、身份证明材料(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复试必要文具(1A4白纸、一支签字笔、承诺书原件)和设备外,不能出现其他人或电子设备、书籍、资料等;光线明亮,不逆光;环境安静,语音清晰、流畅、不卡顿。

(三)复试内容

1.复试标准及分值

1)综合素质考核及心理健康测评,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

2)专业考试及综合情况面试,总分150 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总分50分。

2.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视频远程面试及材料审核相结合的方式(一志愿考生复试、调剂考生复试),评委根据考生面试表现及材料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每位考生的面试环节不少于20分钟,由三部分构成:

考生身份认证和环境展示;

②英语部分:评委现场提问、随机抽取试题并作答;

专业综合部分:评委现场提问、随机抽取试题并作答。

其中:081208350854专业试题考查范围: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三选一);pythonC语言、算法设计与分析(三选一)。

045114专业试题考查范围:现代教育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四选一);pythonC语言、算法设计与分析(三选一)。

二、考生需要准备的材料

(一)身份证明材料准备

1.二代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面试前向复试小组秘书展示以核验身份;

2.《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命名格式为“考生复试编号+考生姓名+认证”;(仅调剂生提供,一志愿考生无需提供)

3.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名)(附件1),命名格式为“考生复试编号+考生姓名+承诺书”。

(二)复试补充材料准备

1.材料内容

必须提供内容:本科专业、学习成绩单、英语资格考试证书

自由提供内容: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各类奖励证书等;

2.要求

1)考生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复试期间,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严禁弄虚作假;在复试过程中如发现舞弊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复试资格或录取资格。

2)所有补充材料用1pdf文件展示,内容包含封皮(模板见附件2)目录、具体内容(本科成绩单为第1项、英语资格考试证书为第2项,后续项目自由编排,页码需与目录页码对应);文件名命名格式为“考生复试编号+考生姓名+补充材料”;

3)往届生如提供本科成绩单困难必须提供“毕业证”扫描件替代。

以上各类材料的准备必须在32512:00前完成发送至各“复试小组QQ群”秘书QQ请勿发送在群中。

三、复试流程

(一)复试资格确认

复试分组名单(见附件3)公布后,考生须根据附件3提示加入 “复试小组QQ群”进群时需回答问题进行验证。

考生验证通过后10分钟内对群备注名称进行修改,修改格式为 “组内编号+考生姓名”。

(二)复试资料提交

考生须在3251200向复试小组QQ群内的复试小组秘书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及复试准备材料(具体要求见本文件第二条《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三)复试系统测试

拟定于326,具体时间关注“复试小组QQ 群”通知,由复试小组秘书指导考生调试设备、熟悉考试流程。

4.进行复试

正式复试时间拟定于327;考生按照“复试当天考生操作流程”(附件4提前45分钟进入考场,按照复试小组秘书要求完成各项内容。

注意:所有考生从接到复试通知后时刻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关注复试QQ群通知,同时提高警惕谨防网络诈骗。

四、纪律要求

(一)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否则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计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二)对于提交材料与实际情况不符或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学院将根据学校及国家相关规定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如考生不能按规定参加复试(包括无故不参加资格审查、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等),则视为其主动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考生复试专业全部考生复试结束后15分钟内,未能联系上的考生,即视为放弃我院复试资格,不予以补复试。

(四)严禁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录屏或截屏。

五、考生咨询方式

联系人:研究生秘书 程灏

联系电话:029-85310661

联系QQ群:计科研2022一志愿复试主群(920457506

计科研2022调剂咨询群(669444403




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2022323